2008年,机械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与原数理信息学院的计算机系和通信工程系整合,成立了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原数理信息学院更名为数理学院;2017年,数理学院的计算中心划归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管理;2019年,学校成立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挂靠学院管理。

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自20189月起,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整建制在奉贤校区。

学院设有2个系、1个中心;拥有3个硕士学位点、8个本科专业,以及3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学院逐步形成了“以信息技术为引领、以工程科学为基础”的发展思路,突出工科核心、教育特色、校企联合、国际化办学特点,致力于培养符合未来信息技术和工程技术发展需求,创新实践能力较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卓越工程人才和教师教育人才。

学院现有教职工160多人,其中教师、科研人员130多人,70%具有博士学位,教授(正高职称)9人,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近2500人。此外,学院还聘请了数十位来自海内外高校和企业的兼职教授。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分党委为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下属基层党委。目前建有党支部21个,党员298人;其中,在职教工党支部8个,党员120人;退休教工党支部2个,党员47人;学生党支部11个,党员131人。

学院分党委班子由七名委员组成,分别是:

党委书记:陈晓虹

党委副书记:黄新、何佳

党委委员:袁非牛、潘建国、魏爽、黄诗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