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园地

1112日,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换届大会暨三届一次理事会议于学校会议中心二号报告厅顺利召开。上海市普陀区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刚、徐汇区教育局副局长周刚、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统战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傅欣等23名校友代表、学院院长张波以及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学院校友会秘书长何佳主持。



会议伊始,何佳代表学院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向大会做工作报告。从“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制度规范”;“维系校友情感纽带,提升校友服务质量”;“打造校企合作共同体,推动校企合作新发展”三个方面总结了校友会过去五年来的工作。展望未来,学院校友会将始终恪守“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初心使命,构建良好的校友网络,继续保持双向奔赴,促进学校和社会的互动与发展。



接着,会议工作人员宣读了《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校友会章程修订说明》,以及学院校友会新一届理事会理事与主要负责人建议人选名单及产生情况说明,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同意并通过。大会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理事会,张波当选为会长,张巨浪、陈勇、傅欣当选为副会长,何佳当选为秘书长,周瑨、虞玮当选为副秘书长。理事会共有38名理事构成,包含了学院历届毕业的各专业和年级的硕士及本科生校友代表,他们目前活跃在各行业中,有的是行业领袖和精英;有的是自己创业成功;有的是公司高管和骨干,体现了学院人才培养的成果。学院院长、学院校友会会长张波为新当选理事颁发了聘书。



在交流发言环节中,与会的校友们先后发言,纷纷为学院的校友会工作建言献策。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统战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傅欣校友认为学院发展的多元化,亦是学校发展的缩影,应顺应时代改革,整合学院特色,充分利用校友资源,为学校、学院的建设持续发力。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四级调研员张宝林校友提到宝山教育局一直与上海师大保持紧密相连的合作共建,意在为未来更优秀的校友储备力量。上海市奉贤工业技术学校党支部书记顾群伟校友对学院校友会的信任表示感谢,虽然已到退休的年纪,但情怀不退、感情不退,会持续为学院的发展献计献策。上海市普陀区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刚校友建议学院校友会建立信息发布平台,实现需求与资源的高效对接。上海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张君昊校友表示我院特色明鲜的学科背景符合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聚合校友资源,促进职涯发展。上海屹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费冬冬校友、Rubrik 技术顾问周祺校友、上海铭留会健身管理总经理叶明校友、上海芯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项目总监严忠明校友希望开展更多的校企合作,打造专业建设亮点,为学院相关课程建设提供支持,并提出企业非常愿意为我院学子提供相应的就业岗位和见习机会。上海市奉贤区奉城高级中学德育主任张志华校友、上海中学本部、国际部信息技术教师毛黎莉校友、上海市复兴高级中学信息中心主任奚骏校友对师范生的胜任力培养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龙岗学校党总支书记、副校长孙越校友建议学院校友会可以扩大全国各地影响力,密切关注非沪籍的优秀校友。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局副局长周刚校友表示近年来学院无论是在人才培养还是在事业发展上都在不断提升,未来希望可以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性一类中心国际STEM教育研究所落户上海为契机,进一步聚焦学院特色,助力STEM教育推广以及教育数字化转型。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学院德育教研员虞玮校友感谢母校母院的培养,并提出了作为副秘书长未来要完成的工作目标,在学院校友会的共同努力下维系好师生情、同窗情。



会议尾声,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学院校友会会长张波做总结发言,从学科建设、学科突破、学科规划、科研成果等四个方面为各位校友详细介绍了学院近几年来的发展,指出学院要在学校引领下积极推进教育的数字化转型,继续落实人工智能教育进校园活动,做好社会实践大课堂,发挥好学院“人工智能+教育”的特色。他表示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各位校友的大力支持,希望校友们倾情助力,实现资源的“大循环”。最后,他向新当选的各位理事表示祝贺,并衷心感谢上一届理事会的付出与努力,期待新一届校友理事会能够聚合校友资源,凝聚校友智慧,为学校与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校友会成立于2012年,近年来逐步完善并形成“1+1+1+N”模式的组织结构,分别于2017-2019年、2020-2022年荣获上海师范大学校友工作先进集体,这些成果离不开学院校友会理事们的群策群力,更离不开广大校友的信任与支持。新时代赋予校友工作新机遇、新挑战,学院校友会将进一步创新校友工作方式方法,搭建更多的平台,为学校和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和影响力。

(供稿、摄影:学院校友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