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分流】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者:郑振东发布时间:2020-03-05浏览次数:675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介绍

一、专业简介

电子信息工程是典型的电子科学与技术、算机、控制科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交叉专业作为信息技术领域的主干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主要研究信息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与信息应用等方面的理论、技术和工程实现问题,包括:信息的感知与获取、信息的表达与度量、信息的存储与传输、信息的识别与分离、信息的人机界面等。作为一门基础知识完整、应用领域广泛、发展最为迅速的工科门类学科,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在面向21世纪信息社会化的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是当代科学的前沿学科,也是现代高新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电子信息工程是一个电子和信息工程方面的较宽口径的专业。上海师范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应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需求,具备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和系统的电子信息专业知识与技能,同时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创新意识,健全人格和健康身心,具有较高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素质、较强的沟通能力、文化包容能力、团队合作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在电路系统设计、信号与信息处理、计算机与网络、测控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等专业领域从事设计与开发、技术支持和工程管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二、主要课程

电子信息工程的专业课程设置围绕电子信息工程的相关学科基础、专业方向和实践训练进行,其主干课程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模块:

1、电路与系统: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电子线路CAD、逻辑电路与FPGA应用。

2、信号与信息处理: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模式识别、机器视觉、数字图像处理、数字语音处理、DSP技术。

3、计算机与网络:C语言、JAVAPython、计算机网络、MATLABArduino入门。

4、测控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可编程控制器、自动控制原理、感测技术、电子测量与仪器、LabVIEW、嵌入式系统与应用

5、信息与通信工程:电磁场理论、通信原理、数据通信。

本专业课程教学水平突出,先后承担4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教学课程,获得学校教学比赛奖项,及学校“精品课堂”。


三、就业方向

与电子信息工程就业方向相关的领域比较广泛。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历年就业率均超过90%就业去向包括:电子、软件与信息、航空航天、工业系统、通信、计算机与互联网、基础教育等就业单位包括:通用电气、Oracle、微软全球技术支持中心、德州仪器、中国移动、联想集团、ABB、中兴通讯、松下电器、大金空调、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罗森伯格亚太电子、浙江电力、德勤咨询、玛泽咨询、联纵信息科技、天玑数据、上海航天、华虹NEC、工农中建等银行和上海部分中小学等。

由于本专业处在技术前沿,创业优势明显,因此也有同学选择自主创业,甚至有的同学还未毕业就已成立了自己的科技公司并获得了融资,正致力于研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

本专业是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硕士点的重要支撑专业,每年均有直研名额可保送本校或校外读研。本专业与美国代顿大学工学院有长期紧密的合作,大三学生可申请3+2直研项目赴代顿大学攻读研究生。近年来,本专业每年均有同学考取国内双一流A类名校研究生,包括: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我们也有许多同学选择毕业后赴海外继续深造,目前已有不少同学被海外顶级名校录取,包括: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布朗大学、密歇根大学、杜克大学、普渡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昆士兰大学等。


四、专业特色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有一系列优质的教学资源保证了各项教学工作和学生培养的品质。我们的师资队伍齐整,并在不断发展壮大,不少老师在科研和教学方面有丰硕成果,多位老师承担国家和上海市的科研、教学项目,一批科研成果发布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或者顶级会议上,有些成果得到了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或科技奖项。整体而言,我们在智能信息/信号的获取和处理特别是智能图像信号处理、智能语音信号处理方面有突出的优势。目前本专业的一些办学资源和特色简介如下:

1、专业师资

目前有中方专职教师13人,其中教授/博导1人,副教授9人(含硕导8人);博士10人(全双一流高校);有海外经历的教师10人,3名海外名校博士后。(老师们的详细介绍可参见老师的个人主页。

2、专业平台

本专业与国内一流企业有深度、实质性合作,比如:

1)福耀集团(世界500强)。每年在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实施全球培训/实习生计划

2)云知声(国内著名AI公司)。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合作建设自然人机交互联合实验室

3)艾般科技(创始人邹昊:AI世界级专家)。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合作建立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3、专业建设

1)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中美合作项目率先启动ABET认证,在学校学院支持下我们致力于进入国际工程教育的第一阵营。

2)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作为主要支撑专业之一共同承担国家新工科“人工智能+教育”的建设项目。通过新工科建设,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必将获得进一步提升。

除了课程教学外,本专业有一系列措施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主要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环节:

1、学科竞赛

组织、培训学生参加以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为核心的学科竞赛。在比赛中我们的同学多次获得上海赛区一、二、三等奖。在其它一些竞赛中,我们的同学也屡获佳绩。

2大创项目

每年我们都有不少同学在老师指导下成功申报和完成上海市甚至是全国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3、学生助研

本专业的本科生有机会进入联合实验室或老师课题组参与科研工作。一些同学的助研成果已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4、实习见习

每年我们都会推荐一批优秀学生到一些高科技企业的技术岗位上开展实习见习工作。

通过各个环节的训练,大多数同学的专业技术水平和未来的岗位胜任能力均能得到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