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机学子首获“互联网+”国赛铜奖

发布者:信机学院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914

近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公布“栖声智能医疗科技——数字健康行业的领航者”项目晋级国赛并得铜奖。该项目由我院2019级通信工程专业本科生陈彤曦担任负责人,龙艳花教授团队指导,共有14名学生参与,其中6人来自我院。这是我院首次在“互联网+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



陈彤曦与他的团队在龙艳花、潘同等来自不同学院、部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步步推进,历时一年多,把项目从初步想法到产品雏形,最终演变为一套完整的企划方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我国正步入中度老龄化社会,随着老龄人口的增加阿尔兹海默症(AD易患人群数量上升,实现和推进健康老龄化显得尤为重要。项目发起成员在学习《数字语音处理》课程的同时,实时关注学术前沿动态,了解到基于病理学的AD诊断与治疗的研究有所停滞。传统的诊断程序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与时间成本,新型检测方法基于声学特性进行诊断,突破了传统思维的束缚,并且能够通过进行早期诊断起到提前预防的效果,然而对于中文语言环境下的AD识别而言,相关研究与标准数据集相对缺乏。因此,项目团队致力于研究基于中文口语语音数据识别AD、轻度认知功能障碍及正常人的方法,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一路走来,项目从检测模型,变成实体化、产品的硬件系统,到一个可以用于演示检测全过程的智能AD检测仪样机,再到一个拥有完整产品、创业计划的初创企业(计划)。团队从最初的单一专业背景,发展成为由5个学院14名本科生组成的 “栖声智能医疗科技——数字健康领航者”大团队陆陆续续产出了一篇学术论文和四专利。此外,团队中的人文、法律相关专业同学拓展了针对阿尔兹海默症人群的生存与法律援助等横向课题。

作为项目负责人的陈彤曦对此次参赛经历感触颇深,他表示,自己在一次偶然的机会走上了竞赛之路这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人生海海,山山而川,参赛的经历使他成长,变得不再胆怯,锻炼了他克服各种困难的勇气,使他的人生路也愈加宽阔。

近几年来,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学院重视应用型人才培养,坚持将创新实践融入日常专业教学中,通过采用案例教学、项目式教学、启发式教学等多种研究性教学方法,使课程体系更加连贯,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积极打通各类专业教学活动之间的壁垒,强化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的衔接,让学生在实践中综合运用专业知识与技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提升创新实践能力,磨练创新意志。学院将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持续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汇,不断增强师生创新意识,激发师生创新潜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供稿、摄影:电气信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