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徐峰为我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信机学院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27浏览次数:177

上海师范大学第二届人工智能竞赛挑战周近日开幕,现正在火热进行中。活动邀请了各行各业的专家开展了系列专题讲座。1123日,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化专家、江西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徐峰作专题讲座《面向中小学的基层教育信息化(数字化)发展现状、问题和对策》,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何佳主持,学院300余名师生参加。

讲座以机器革命为切入点,介绍了在“世界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教育的发展、数字化和信息化对人类社会带来的巨变,解析了教育发展进程中的机遇与挑战。徐峰结合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历史解读了教育信息化的实质内涵与现实意义,分析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相融合过程中的利与弊,剖析了信息化与数字化的联系与区别;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验分析了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所取得的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对于学生的提问给予了详细解答,并给即将走向教师岗位的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培养数据思维,二是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三是要学会信息化教学设计。

  

  

讲座深入浅出,将理论与案例、经验相结合帮助参会师生对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历程、核心要点及发展趋势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有助于即将走向教师岗位的学生明确努力方向,积极提升应用教育信息化的能力,推动教育信息化思维体系的形成,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

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全球范围蓬勃兴起的背景下,“人工智能竞赛挑战周”的举办旨在深化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应用,促进人工智能领域的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为人工智能与更多的领域碰撞交融带来无限可能。“人工智能竞赛挑战周”将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引领更多青年学子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成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生力军和骨干力量。

(摄影、供稿: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