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微专业介绍

发布者:学院教务处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785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微专业


一、专业建设背景

1. 国家发展战略需求

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以及社交媒体的快速发展使得当今社会的数据量成指数增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千载难逢机遇,也是巨大挑战。20223月《2022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同时20221月《“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也指出“以数字技术更好地驱动产业转型的发展”。

2. 大数据人才需求

全球大数据市场从2017年的171亿美元增长到2022年的993.1亿美元,期间年复合增长率为28.5%。增速最快时期是2021年到2022年中,这一年市场价值一年升高300亿美元,预计到2027年全球大数据市场将增加到1030亿美元。

为此,以国家对数据科学的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为核心,对接全校“信息素养课程体系”,信息与机电学院针对不同学科背景(涵盖文、理、工)并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有兴趣的学生开设微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提升学生的数据科学素养和能力,培养主专业大数据应用问题的优秀创新型复合人才。


二、专业培养方案

1. 培养目标

本微专业根据大数据产业发展需求,面向师范专业和非师范专业学生,在掌握原有专业知识技能的基础上,提升学生的数据科学素养和能力。本专业培养掌握数据科学基本理论和数据分析处理技术、具备大数据应用开发与分析能力、具有国际视野、跨专业、跨领域的团队合作能力和沟通能力、具备创新意识和大数据思维与实践能力、能够解决主专业大数据应用问题的优秀创新型复合人才。

2. 课程设置

主要核心课程:数据结构、Python与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数学建模(选修)、数据处理与可视化(选修)、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师范方向选修)、大数据技术与创新(师范方向选修)、数字图像处理(非师范方向选修)、深度学习与编程(非师范方向选修)、大数据分析与实践、人工智能教育社会实践。

课程特点:

  • 强调 “双基”(数据科学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处理技术)能力的培养。

  • 选修课面向师范专业学生和非师范专业学生安排不同特点的课程模块。

  • 实践教学面向社会服务,分为大数据分析与实践和人工智能教育社会实践部分。

3.专业特色

专业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人工智能两个一流本科专业,具有人工智能大数据课程教育平台作为支撑,以及拥有用于大学生学科竞赛训练、创新项目实践等专用的设备和场所,并搭建数据挖掘与大数据分析实验室平台;依托学院海量数据智能处理与分析、多信息源智能融合、智能人机交互、智能机器人等创新实验室,为教学提供了优良的保障。

专业与多家智能科学研究和应用的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实现学校与企业对学生培养的“双导师制”。专业开设大量实践课程,同时实践教学面向社会服务,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适应社会能力。

4.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十分广阔。能够在科技、教育等部门,或在互联网、经济、金融等相关行业从事大数据分析、大数据挖掘算法研究和大数据开发等工作。

5.招生信息

  • 报名与修读要求

凡已经取得上海师范大学2022级全日制本科学籍的在读本科生,均可以报名参加。修读微专业的学生,其主修专业应和开设的微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属于不同的专业学科门类,且主修专业学习成绩优良,学有余力。

  • 开设校区与招生人数

奉贤校区  班级数:1个  人数:30

  • 上课时间

周五晚上和周六全天

  • 教学模式

强化动手实践,学生有大数据课程平台线上学习的平台学生学习权限。全部课程采用混合式教学,线下机房,边学边练。线上辅助教学。

  • 激励机制

依据实际情况组织产学研基地参观等多类活动,激励学生学习的兴趣与活力;依据学生学习情况,设立优秀奖学金制度,其中设立专项激励优秀学生通过微专业学习获得的创新成果。

  • 联系人

朱媛媛:13524514806

唐建萍:57122443*803

最终招生计划以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