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育服务

发布者:信机学院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1072

开放课程目录:

1. 《开源硬件实践》中级课程

2. 《图形化编程》初级课程  

  

  

《开源硬件实践》中级课程

课程简介:

本课程以问题为导向,通过项目制学习的方式,引导学生为解决实际问题而主动学习。课程搭配使用Arduino硬件和Mind+图形化编程软件。通过认识Arduino基础软硬件知识,使用电子模块制作不同场景应用的项目作品,让学生在创造中学习相关的原理知识和编程技能,进而培养学生的创新创造思维和综合素质能力。在课程项目的设计上充分考虑趣味性和实用性,让创意来源于生活,应用于生活。课程设计包含魔法小屋、造梦空间、动物王国和游戏时空四个单元,每个单元4节课,共16节课。同时,课程的内容涉及电子、数学、物理、计算机等多学科知识。

通过本课程,能激发学生对于人工智能基础应用的探索和思考,让学生更加了解身边快速发展的科学技术,认识到科学技术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形成智能化意识,能够适应21世纪创新人才培养要求。

 

课程所需资源:开源硬件Arduino中级套件、Mind+图形化编程软件

Arduino实践 第一课:彩虹琴

Arduino实践 第二课:点亮星灯

Arduino实践 第三课:报警器  

Arduino实践 第四课:炫彩灯带  

Arduino实践 第五课:调光灯

Arduino实践 第六课:智能灯光

Arduino实践 第七课:声控灯

Arduino实践 第八课:气体报警器

Arduino实践 第九课:战斗鲨鱼

Arduino实践 第十课:森林运动会  

Arduino实践 第十一课:熊熊鼓手

Arduino实践 第十二课:快乐海湾

Arduino实践 第十三课:棉花的一生

Arduino实践 第十四课:消灭害虫

Arduino实践 第十五课:疯狂卡丁车

Arduino实践 第十六课:星球大战  

  

  

  

  《图形化编程》初级课程

课程简介:

图形化编程初级课程基于快乐编程、趣味编程的学习思想,将图形化编程软件作为编程和表达想法的工具,与创意设计、跨学科内容、人工智能等各种元素融合在一起。在引人入胜的编程实践活动中,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严谨的计算思维、设计思维、工程思维。课程使用Mind+图形化编程软件,根据不同情境和需求进行场景角色的表达和交互,设计创意作品。Mind+支持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功能,既可以拖动图形化积木编程,还可以使用Python/C/C++等高级编程语言。学生可以使用丰富的模块进行创作,实现较为复杂的动画、游戏和小工具。课程共16小节,包含数学、科学、天文等多个领域的知识。

课程目前由资深教师带领研究生和本科生进行课程开发,由研究生、本科生组成的教学团队在上海闵行区实验小学、上海市平凉路第三小学等多所学校进行授课,还在多个学校组织了相关竞赛,教学效果较佳。

 

课程所需资源:Mind+图形化编程软件

  

图形化编程 第一课:疯狂动物城

图形化编程 第二课:探月行动

图形化编程 第三课:愤怒的小鸟

图形化编程 第四课:创意名字秀

图形化编程 第五课:装饰画

图形化编程 第六课:神奇的画笔

图形化编程 第七课:我的乐队

图形化编程 第八课:老鼠逃生计

图形化编程 第九课:换装秀

图形化编程 第十课:创编故事

图形化编程 第十一课:魔镜

图形化编程 第十二课:躲避蝙蝠

图形化编程 第十三课:激流勇进

图形化编程 第十四课:飞行游戏

图形化编程 第十五课:水果忍者

图形化编程 第十六课:创意编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