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学子在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上海赛区就业赛道总决赛中斩获金​奖

发布者:张楠发布时间:2024-01-02浏览次数:201

20231226—27日,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上海赛区就业赛道总决赛在华东理工大学顺利举办。我院本科生2020 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李文杰通过前期材料审核、复赛评审、决赛比拼、风采展示等,过关斩将,突破重围,获得上海赛区就业赛道金奖。



本次比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华东理工大学承办,分为成长和就业两个赛道。其中,就业赛道设有高教组和职教组,每组均设5个分赛道,包括产品研发、生产服务、市场营销、通用职能和公共服务分赛道。比赛采用晋级赛形式,设置了“求职陈述”“职场再现”“职场风采”“喜从天降”4个环节,旨在考察学生的求职实战能力、个人发展路径与经济社会发展适应度,增强大学生生涯规划意识,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在决赛现场,李文杰先从个人求职意向和职业准备情况等两方面进行主题陈述,向评委展示个人的通用素质、岗位能力和发展潜力,最终从90名决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职场再现”比拼环节。而后,李文杰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扮演“信息者”角色贡献关键信息获得评委认可,从45名选手中再次顺利晋级。接着,高教组12名选手逐一对自己职业意愿和岗位匹配性进行风采展示,透露出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综合素质以及对向往职业的热爱与憧憬。提问环节,评委老师们结合选手陈述和现场表现进行提问或提出中肯建议,引发了参赛选手对未来职业发展的积极思考。经过激烈角逐,李文杰以94.75优异成绩在“职场风采”环节中排名第三,仅次于上海交通大学2名选手。结合第四轮“喜从天降”中终面直通卡数量成绩,李文杰最终排名第七,荣获就业赛道金奖。



自大赛通知发布以来,学院积极响应配合学校要求,在前期选拔阶段组织了院级模拟求职大赛和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并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点评与指导,引导同学们科学合理规划学业与职业发展。李文杰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之下认真备赛,从学院初赛到校级复赛决赛再到市级决赛,在校院两级协力指导下共开展7次简历指导,6次专题培训辅导,反复打磨个人简历和职业风采展示讲稿等10余次。经过一轮又一轮激烈比拼,李文杰过五关斩六将,与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各大名校的90名优秀选手同台竞技,最终取得了金奖的优异成绩,实属不易,展现了信机学子扎实的基础功底、过硬的综合素质、良好的精神风貌。



信机学院一直聚焦新时代“人工智能”和“新工科”两个特色办学趋势,紧密结合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求,通过开展不同年级不同类别职业生涯教育活动,着力引导大学生科学合理规划学业与职业发展,提升就业竞争力。我院学子的综合素质在本次大赛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学院将会以此为契机,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就”宗旨,继续加强职业发展教育和就业指导,做实做细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推动人才供需有效对接,增强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就业满意度,全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供稿:院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