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时代楷模,汲取榜样力量” ——电子党支部开展电影党课观摩学习活动
发布人:学院党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2-20   动态浏览次数:48

     20231213日,电子党支部开展了以“致敬时代楷模,汲取榜样力量”为主题的电影党课,观摩学习以“七一勋章”获得者、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张桂梅同志事迹为原型改编的电影《我本是高山》,并结合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进行了主题教育。

张桂梅同志在贫困地区扎根了40多年,2008年起在中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女子高中——丽江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担任校长,迄今为止帮助了2000余名贫困山区女孩通过高考走出大山,展开全新的人生画卷。《我本是高山》生动再现了张桂梅校长筚路蓝缕地创办华坪女高的过程。华坪女高创建的初期,农村初中毕业生升入普通高中的比例一直未能突破10%,远远低于城镇 70%左右的升学率,其中女孩更是凤毛麟角,成为贫困家庭的牺牲品。张桂梅校长坚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为了帮助女孩们走出大山,她强忍着20多种病痛的煎熬,带着一群懵懂 的年轻老师,翻山越岭去家访,劝返学生,日复一日地督促教育学生,办学之路何其艰难?最终她的坚持和使命感激发了学生们的梦想,她们也开始相信只要坚持目标,就能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

这是一部主题深刻的电影作品,真实反映了贫困地区女孩就学的困难及压力,展现了优秀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甘为人梯的责任担当和师德风貌。通过电影观摩,支部同志们被张桂梅同志坚守初心、无私奉献、淡泊名利、艰苦奋斗的精神所感动,深受鼓舞,观摩结束后,支部同志积极交流了心得。

 学院党委委员、学科带头人袁非牛教授说:“张桂梅同志的事迹非常感人,我被她这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深深扎根于边疆教书育人的无私精神所感动。”

 2023年党员先锋岗获得者龙艳花教授说:“影片中的情节和张桂梅的形象都令人深受感动,让我们不仅流连其中,也在感悟中明白了一个重要道理:只要坚持目标,就能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

 陈志红老师说:“张校长排除万难坚持开办华坪女高,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不计得失,无私奉献,张老师强烈的事业心和难能可贵的教育情怀值得我们尊敬和钦佩。

 党员们从教师身份出发,纷纷谈了自己对电影的理解和教育工作的体会。作为大山里的“擎灯人”,张桂梅同志点亮了万千贫困家庭的教育脱贫之路,让在场的每个人都深受感动。教师的责任不仅在教书,更在育人,让学生摆脱浑浑噩噩、随波逐流的状态,找到人生价值,敢于追求自己的人生理想,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应该挑起的重担。

 电子党支部书记杨敏告诉大家,张桂梅同志不仅是华坪女高的校长,还是党支部书记,她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她身体力行地诠释了优秀共产党人信念坚定、甘于奉献、求真务实的宝贵品格。电影中华坪女高因缺少教师一度濒临解散,后来因张校长的坚持下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而电影中没有拍出的是,当时张桂梅校长在整理档案时发现,留下来的老师中有6名是共产党员,她立刻坚定了要把华坪女子高中办下去的信念:“党员在,党组织就在;有党组织,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事实上她做到了,张桂梅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同时也要求女高的老师和学生们时刻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张桂梅同志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华坪女高的学生誓词振聋发聩。通过这次电影党课主题教育,电子党支部全体党员汲取了时代楷模的榜样力量,进一步深刻认识到教师的责任和教育的意义,党员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树立党员规范,提升职业素养,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建设与发展。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