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行政党支部项目总结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5-12-09   动态浏览次数:697
进一步深化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爱工作
——信息机电学院行政党支部项目总结                                          
一、项目简介
2015年学院行政支部紧紧围绕以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围绕“落实党建责任,优化工作机制,创新服务载体”主题,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意识,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改革发展和党员群众的能力。行政支部在总结两年来与学院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子”经验的基础上,经支部大会讨论,决定进一步深化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爱工作。
二、主要做法
1、要求支部党员认真了解结对学生的生活习惯和宗教信仰,在“结对子”活动中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党员同志要积极主动的与结对学生进行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交流与沟通,充分利用支部党员在教学管理、行政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和资源,重点在学习和生活上关心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
2、召开支部党员与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与结对学生建立联系,了解结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听取学生在学习和生活方面的诉求等,鼓励学生积极和结对老师联系,有困难要及时向老师反映,以便及时解决。此项活动得到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顾中忙书记、樊连生书记、黄苏平副书记都非常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的成长,多次参加与少数民族学生交流活动,指导活动的开展,收到非常好的效果。
3、支部党员经常与学生见面交谈或电话联系,询问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帮助他们改进学习方法、克服课堂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引导学生学会自学。
对学习困难的学生,支部党员通过交流谈心、电话询问等方式,不断督促他们的学习,还与班导师和相关任课老师联系,请老师们给予适当的关心。在每个学期中和期末都会多次与他们电话联系,询问学习情况,提醒他们要努力学习、遵守校规校纪。
鼓励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的各种活动,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学生能歌善舞的特点,展示自己的才艺技能,增强自信心。引导学生们积极与其他同学交往、学会团结协作、尽快融入上师大这个大家庭。
4、对少数民族同学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关心工作简述如下:
(1)帮助12级通信工程专业的米合拉依·木沙同学联系相关课程的重修和考前辅导工作,期间得到李莉、周小平、王平楠、张静、朱苏磊以及相关教务员老师的大力支持。
(2)帮助12级电气工程专业的古扎奴尔·阿布力克木同学联系相关课程的重修和考前辅导工作,期间得到陈军华、杨新凯、任磊、傅清文等老师的大力支持。放暑假前,还帮助古扎同学协调有关护照的事宜,做好她的情绪安抚工作,通过微信或电话联系,掌握她的思想动态和行踪。10月份帮助古扎同学协调有关毕业实习工作。
(3)12级电气工程专业的阿克巴尔·吾斯曼同学由于语言和性格等方面的原因,学习成绩一直不好,已经有过一次黄牌警告。三年来,党员老师多次帮助他联系相关课程的重修和考前辅导工作,期间得到王爱华、陈海雄、李传江等电气系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每个学期都会在开学初、期中和期末考试前与他联系,督促他认真学习。也多次与他的辅导员和班导师联系,了解他的学习情况,商量对策,假期通过短信督促他认真复习相关课程。虽然取得了一定效果,但距按时毕业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继续努力工作。
(4)帮助买买提·买合木提同学和伊力夏提·伊布拉音同学联系、协调英语口语重修考试的相关政策,指导学生进行复习。帮助买买提·买合木提同学落实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指导老师等相关工作。
(5)11级通信工程专业的阿曼古丽·伊斯马伊力同学为今年的毕业生,其本人一直想留上海工作(在与她交流的过程中,曾多次流露出非常向往大城市的生活),而她的父母却坚持让她回新疆工作,甚至一度以要和她断绝关系相要挟。阿曼古丽同学非常苦恼,结对子党员多次与她谈心,分析得失,最终她选择了回家乡担任中学老师,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贡献。离校前,阿曼古丽·伊斯马伊力同学还与联系她的结对子党员老师进行了一次长谈。
三、主要成效
1、增强了少数民族学生对学院和学校的认同感,拉近了老师与学生间的距离,为他们提供了倾诉的对象,舒缓了少数民族学生因文化差异和生活习惯不同等带来的心理压力,使学生们找到了家的感觉。
2、通过交流提高了学生们对专业特点、专业课程设置和就业方向等方面的认识,增强了专业认同感。联系相关专业课程的任课老师,帮助学生辅导和答疑,引导学生们掌握专业课程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自“结对子”活动以来,学生们对专业的认同感得到明显提升,学习成绩有了较大的进步,部分学生的焦虑情绪得到缓解,心理状态和学习态度有了明显改变。
3、学生们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的各种活动,展示了自己的才艺技能,增强自信心,克服心理障碍,与老师、同学交往非常融洽,学会了共同生活。增强了学生们爱祖国、爱民族、爱家乡、爱校园的情感。
 
附:“结对子”活动的相关照片如下
1、学院领导参加“结对子”活动座谈会,指导工作



2、支部党员与学生们参观三菱电机高端自动化设备展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