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计算机系党支部结项报告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4-12-09   动态浏览次数:1021

2014年度“聚党员力量,助学生成业”结项报告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计算机系党支部
支部介绍:
从2010年以来,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计算机系党支部始终积极响应学校党委“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目标,开展基层党组织主题系列活动”的决定,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2年计算机系党支部获学校“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2年计算机系党支部的“以赛促学,师生共同进步”和2013年的“集党员智慧,创专业特色”基层党组织主题系列活动,先后获学校“优秀项目”。
项目介绍:
今年围绕“强服务、优作风、促发展”活动主题,结合计算机系的实际情况,延续过去几年的活动,计算机系党支部一致同意,把活动的主基调定为:党员服务学生,助学生成才立业。希望通过基层党组织主题系列活动的选题、立项、开展和总结,一方面提高本单位党员的服务意识,更好地发挥党员的作用;另一方面推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的发展,提高毕业生的毕业率、学位率、签约率和就业率。
主要做法:
今年5月学校正式启动了针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本科专业的“十二五”内涵建设项目“校企合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生从业技能联合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计算机系党支部书记陆黎明老师是该内涵建设项目的总负责人,支部委员、计算机师范生实习负责人王旭卿老师是该内涵建设项目的具体负责人,支部委员王玉善老师是该内涵建设项目中“中小学校园网络管理与维护”模块的负责人。基层党组织主题系列活动强调服务促发展,内涵建设项目不同于一般的科研项目,它没有科研工作量补贴及奖励而是强调奉献,两者的目标又一致,于是计算机系党支部决定把今年的“聚党员力量,助学生成业”基层党组织主题系列活动与内涵建设项目结合在一起。对此,今年计算机党支部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1、4月20日党支部将今年的基层党组织主题系列活动方案告知我系全体党员,宣传活动意义,并把活动精神在在全系教师中宣传,以党员带动全体老师参与活动。希望党员老师们多了解社会对计算机专业人才的需求,多了解我们学生的实际情况,为活动做准备。
2、5月14日党支部与系领导及其他非党员教师一起以计算机师范生从业技能为目标,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会议决定以上海市各类中小学、各类教师为对象开展计算机师范生从业技能调研,确定了调研的方式和时间。5月24日召开了第二次会议,会议决定了项目各模块实现的对象、方式、时间和负责人。6月12日召开了第三次会议,会议决定了第一大模块中微格模块和OFFICE模块的实施问题以及调研反馈的补充调研问题。
3、6月18日党支部召开了2011级计算机师范生(基层党组织主题系列活动和内涵建设项目实施的主要对象)项目实施动员大会,
 
 
 
大会向全体学生明确了项目开展的目的和意义,希望全体学生能够积极参与项目开展的各项活动,从中学习各种技能和方法,为接下来的教学实习与就业学好本领、打好基础。会上陆黎明老师就基层党组织主题系列活动和内涵建设项目的总体实施方案做了介绍。王旭卿老师就教学实习工作和暑假中应完成的任务做了布置。王玉善老师就如何克服学习困难;正确认识社会、学会做人、提高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就业观;以及就业应聘中的注意事项等问题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4、9月10日到12日就初高中信息科技课程知识点、微课视频制作、微格教学反思与提高等内容对2011级计算机师范生进行了集中培训。支部的三位老师和部分党员老师不计报酬放弃休息积极参加,
 
 
 
部分非党员老师也积极参加。
 
 
 
通过培训学生们普遍认识到了自己在教案设计中所存在的问题,也知道了如何进行改进和提高。另外通过培训,学生们也普遍掌握了微课视频制作的基本方法和技能。
5、9月15日邀请世外中学和位育中学担任中学信息科技课程的一线教师就2011级计算机师范生们制作的微课视频和微格视频进行了专业点评。
 
 
 
学生们进一步体会到了今后到中学实习和就业应掌握的教案设计、教学方法和教学技能。
6、9月17日到19日就OFFICE模块中的PPT制作技能和Excel使用技能邀请专业培训机构的专业教师对2011级计算机师范生进行了集中培训。
 
 
 
党员教师朱赟为此从培训内容选择、专业培训机构的选择到联系机房、签订培训合同等环节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学生们普遍反映实在、有用,平时认为小事一桩的OFFICE软件也有大学问,现在PPT的制作技能比培训前有了较大的飞跃。制作的课件更能符合中小学学生的实际,从而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兴趣。
7、现在该项目还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11月25日将进行机房管理与维护培训;11月26日到28日将进行中小学校园网管理与维护培训;11月30日将进行多媒体制作培训;……
主要成效:
计算机系党支部经过讨论认为,今年的“聚党员力量,助学生成业”基层党组织主题系列活动是去年的“集党员智慧,创专业特色”基层党组织主题系列活动的延续和实践。去年活动中提出的“创建一个以培养能力为目标的限定选修课、任意选修课、实践性环节分类培养课程体系”经过实践证明是有效的,也是符合实际的。因为从目前2011级计算机师范生实习学校的反馈情况来看,许多学校都认为2011级计算机师范生无论从教案设计还是到PPT制作等许多方面都比以往几届的学生有明显的提高,上海市第八中学的反馈特别明显,一部分2011级计算机师范生也与中小学校达成了就业意向。
计算机系党支部再次认识到活动之所以能够开展,离不开党员教师的积极参与及无私奉献,是党员教师高度的担当意识和责任感的充分体现。说一千遍不如做一次,计算机系党支部对参与活动的全体教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4年11月17日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