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机学院赴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开展沪藏两地教育交流调研工作

发布者:张楠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23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援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上海对口支援日喀则市教育相关工作,近日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何佳,副院长潘建国,基础教育处挂职副处长廉洁等师生7人赴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开展走访调研与入校服务。此次考察旨在加强沪藏两地教育交流与对口援建,促进两地教育资源共享共建。


1  1118日,信机学院团队在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合影


1118日上午,日喀则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校长张小波带领团队参观了学校的教学楼、远程中心、文化长廊等,就党和国家对于西藏教育的政策支持以及学校近些年来依托上海市“组团式”教育帮扶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做详细介绍,双方对今后开展STEM教育和在线教育基地建设展开讨论。交流中,师生们对西藏地区的教育现状以及未来发展需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以张小波为代表的所有援藏教师的教育情怀和在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的努力工作、优秀成效表示敬佩和感动。



2  1118日,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校长带领信机学院团队参观


随后,信机学院副院长潘建国来到学校多媒体控制中心教室,做题为“人工智能初探与思考”的科普讲座。讲座中,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人工智能的演变历程及在各领域的应用,分享了自己对人工智能的见解和思考。该讲座激发了在场师生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浓厚兴趣。


3  1118日,潘建国在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开展科普讲座


同时,信机学院人工智能STEM教育研究中心青年团队学生志愿者们给小学部学生开展了STEM课程进校园活动。课程以“探月行动”为主题,同学们化身小小探月家,学会设置图形大小和背景,用编程控制图形的运动,完成“探月任务”,从而了解学习编程知识需要培养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图形化编程的相关知识。课后,同学们在纸条上写下对本节课的感悟。一笔一画,一字一句,同学们的笔下描绘着他们对知识的渴求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4  1118日,学生志愿者在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开展STEM进校园教学活动

5  1118日,学生志愿者与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学生的合影留念


悉,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在上海援藏教育团的接力建设下,已成为西藏地区首屈一指的学校。学院将立足此次调研成果,对接学校教育发展需求,探索适合当地学生的教育模式,通过赋能在线教育平台提升当地学生信息素养。为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为推动沪藏两地教育事业的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摄影: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