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第四届“AI+”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者:张楠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171

11月18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第四届“AI+”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在奉贤校区科技楼举办。本次活动由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联合主办,上海市计算机学会、上海市电子学会、上海市信息学会共同指导,以“AI融合,智惠未来”为主题,设“可信可控的数字安全屏障”和“新型科技融合下的智能系统”两个分论坛。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海事大学、苏州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的7位专家学者作特邀报告,分享了物联网、智能驾驶、光通信等领域的前沿研究进展和成果。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张波、副院长袁非牛、院工会主席茅红伟,青年教师和部分研究生、本科生近200人参加。



开幕式上,张波院长致欢迎辞,对莅临本次论坛活动的各位专家致以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学院在助力青年教师成长、促进跨学科交流合作方面的创新举措。张院长表示,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感谢学院工会的大力支持,青联会执委老师的策划组织,以及学院全体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参与。



可信可控的数字安全屏障”主题分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的孔令和教授作了报告“5G-U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及终端设备研发”,介绍非授权的5G-U通信为工业互联网提供的新思路,带来的新挑战;华东师范大学的石亮教授作了报告“泛在操作系统跨设备技术初探”,介绍其所在科研团队研究设计的跨设备的分布式文件系统、内存协同以及进程调度技术,探索从跨设备的角度研究满足用户访问需求特性的解决方案;上海海事大学的张文倩博士作了报告“面向船联网及海洋通信的移动边缘计算初探”,介绍船联网及海洋通信的背景,以及移动边缘计算,进一步探讨了面向智能船联网的边缘计算关键技术,从而支撑空---海信息网络建设及应用。学院青联会执行委员杨茹主持论坛。



新型科技融合下的智能系统”主题分论坛上,苏州大学的刘宁教授作了报告“光通信在自动驾驶汽车中应用的机遇与挑战”,探讨光通信在车载网络中的大规模部署以及恶劣环境带来的应用限制;上海理工大学的范彦平副教授作了报告“无线无源声表面波技术在扭矩测量中的应用”,从扭矩敏感机理、器件设计、回波信号解调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声表面波扭矩传感器所涉及的关键技术;东华大学的赵萍副教授作了报告“智能物联网数据隐私保护与资源优化”,探讨边-云协同网络隐私保护与资源优化,边缘智能物联网隐私与安全技术,可信监督下安全和隐私保护的联邦学习架构等;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刘巍博士作了报告“AI+CFD 在液压元件优化设计的应用”,介绍在AI技术加持下的液压元件电液融合分布式液压系统。学院青联会执行委员常湛源主持论坛。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袁非牛作总结发言,感谢到会专家精彩纷呈的报告,鼓励青年教师和同学们跨学科、跨院校的交流学习合作。



上海师范大学“AI+”青年教师发展论坛自2020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秉承着响应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使命,以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发展为中心,为青年教师搭建了一座独具特色的合作交流平台。在这个汇聚了各方优质创新资源的盛会上,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分享了最新的科研成果和教学经验,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宝贵的启示和指导。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在与专家学者的深度互动中汲取了丰富的学术营养,提升了自身的学术造诣和教学水平。

(供稿、摄影: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