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专业介绍

发布者:郑振东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2468

人工智能专业


上海师范大学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四年制本科专业“人工智能”(专业代码:080717T)被列入新增备案专业。该专业于2020年纳入学校招生计划。早在2018年从全校师生中选拔优秀学生成立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教育方向)”试点班。学院为试点班的每位同学配备一名优秀指导教师,根据学生的兴趣实行个性化培养。试点班学生跟随导师的科研项目进入课题组,通过以研促教,大大开阔了学生的眼界,提升了学生的科研能力。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需求,具有良好道德修养和科学素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以学校人才培养总体要求为目标,面向人工智能行业等相关领域的发展和需求,通过良好的素质教育与专业培养,使学生系统掌握人工智能科学和教育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与方法,在其专业拓展和职业发展方面打下坚实基础。学生毕业后,能从事人工智能应用级的研究开发、技术应用、系统集成,以及教学和管理等工作,能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成为具有国际视野、跨专业、跨领域沟通能力的人工智能+教育的相关研发工作和教育领域的优秀创新型复合人才

主要课程

开设线性代数、离散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机网络、算法与数据结构、数字逻辑、数据库系统概论、计算机组成原理、Python与数据分析、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深度学习及其编程必修课;同时开设数据挖掘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算法分析与设计、人工智能stem实践、等选修课。另外还有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课程实践、智能系统开发与实践、深度学习程序设计实训等。

本专业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创新和学科竞赛活动。鼓励尽早确定指导教师,进入指导教师的科研团队进行项目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