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人:信机学院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6-07   动态浏览次数:617
        为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以及教育部和上海市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要求,校党委决定在全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现结合学校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重大意义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要任务,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进一步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对于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生机活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对于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好地联系和服务师生、服务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对于推动世博先锋行动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的深入开展,对于推动党的建设更好地服务学校工作大局、促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指导思想与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为主题,坚持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和学校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主要目标
        
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目标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
推动科学发展。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本单位科学发展规划、思路、举措,推进教育改革,搞好教书育人、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凝聚和带领广大群众在加快学校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的事业中建功立业。
       
促进校园和谐。要了解师生员工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工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形成良好校风、教风和学风;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做好化解工作;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维护校园的和谐稳定。
       
服务师生员工。要充分尊重师生员工,紧紧依靠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群众意愿,主动帮助解决师生员工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加强基层组织。要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内容方式,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造就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学校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各类基层组织建设。
三、主要内容与基本要求
       
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本单位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事迹突出。五是群众反映好。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各二级单位在坚持以上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可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明确本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具体要求。
四、活动载体与实施方式
(一)活动载体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紧密围绕创先争优活动主题,结合单位实际和党员特点,注重调动和激发师生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制订具体、可行、有特色的实施方案,确保创先争优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
        
学院党组织要围绕教学科研、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等中心工作,明确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任务,找准开展活动的方式和途径,扎扎实实地实施。
         
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改进作风,提高管理水平,将以师生员工为本、服务至上的理念落到实处。
        
后勤部门党组织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党员示范岗爱岗敬业、优质服务等特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提高服务质量,为学校发展提供一流的后勤服务支撑。
         
学生党组织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近年来我校一系列学生党建品牌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推进学生党建工作创新,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条件。
         
离退休党组织要根据离退休党员特点,围绕如何发挥好余热、如何永葆共产党人革命本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量力而行。
(二)实施方式
        1
、公开承诺。各基层党组织制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并及时通过党支部向党员报告工作、召开会议、网络发布等方式向师生员工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监督。
        2
、定期讲评。讲评从党支部开始,以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形式进行,由每名党员对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陈述,邀请师生员工群众代表或工作服务对象旁听和参与评价。党支部讲评后,各分党委和党总支要组织对所属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讲评。
        3
、评选表彰。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开展、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在此基础上,校党委适时评选表彰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五、时间安排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围绕举办上海世博会、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三个重大节点展开。具体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06月至201010月):主要开展以世博先锋行动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各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岗位行动、家园行动、志愿行动为活动载体,共同做好各项世博举办工作,确保世博会圆满成功。
       
第二阶段(201011月至20117月):各单位党组织要以建立健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十二五规划制定和落实、筹备校第六次党代会、迎接建党90周年为专题,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2011七一前夕,学校召开庆祝建党90周年表彰大会,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第三阶段(从20117月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创先争优活动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专题来推进,各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突出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2012七一前夕,校党委将根据上级党组织的统一部署安排,专项表彰“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
六、组织领导与工作要求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
         
校党委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和指导。成员如下:
         
长:周鸿刚
        
常务副组长:黄
        
副组长:王莲华茅鼎文张国凤
       
员:何云峰张峥嵘张惠康张文潮
                      
唐娟芳宋燕明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组织部。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成立创先争优活动的工作机构,切实做好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实施工作。
(二)围绕中心,推动发展
         
要紧紧围绕学校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中心工作,立足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创新基层组织活动方式,推动各项工作发展。要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
(三)突出特色,严格落实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制订创先争优活动方案,确定具体主题,突出实践特色,适时组织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活动。校党委要对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检查,适时了解创先争优活动进展。
(四)深入动员,广泛宣传
          
要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扩大创先争优活动的知晓率和覆盖面,采取广大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五)统筹兼顾,协调推进
         
要处理好创先争优活动与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学校十一五规划总结和十二五规划制定及落实、校第六次党代会筹备等工作统筹起来,协调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创新性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并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及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报学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