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追溯革命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电子党支部在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的行走党课
发布人:学院党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7-08   动态浏览次数:186

追溯革命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电子党支部在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的行走党课

202375日,为庆祝建党102周年,电子党支部组织参观了位于黄浦区南京西路的上海市革命历史博物馆,全体党员一起集体过“生日”。



上海历史博物馆的陈列由《古代上海》和《近代上海》组成,遵循“以城市史为脉络,以革命史为重点”的原则,全面梳理上海历史脉络,展现城市发展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节点和重大革命历史事件。

《古代上海》馆陈列了远古时期上海的风物,展现了古代上海的地形变化和行政变迁。《近代上海》为革命历史博物陈列,多方面展示上海成为近代远东第一大都市的过程,着重展示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以及领导上海人民举行一系列革命斗争、抵抗日寇侵略、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实现民族解放的过程。


同志们在博物馆里信步游览,观摩一件件红色文物,瞻仰一个个英雄人物,追溯上海的革命历史。

在展厅衔接处一尊清振远将军铜炮吸引了同志们的目光,这是在第一次鸦片战争前后,清政府为在各战略要地加强军备建设在吴淞口炮台的一门大炮,炮身有3米多长。大炮的结构和发射机制和引起了大家饶有兴趣地讨论。



橱窗里陈列了战斗在文化前线的勇士们当年使用过的生活用品、衣服和武器,如1915年的《科学》杂志和《青年》杂志(后改名《新青年》),如鲁迅先生使用过的钢笔和文稿,展示了他们在腥风血雨的年代以笔为刀的艰难经历,尽管岁月的磨砺使得这些先烈的遗留物变得锈迹斑斑,有的已经破烂不堪,它们却是红色岁月最真实的见证。


看到这些,作为教师的党员们有深深的感触,纷纷表示要向革命先烈们学习,立身清正,敢为人先,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通过这次行走的党课,电子党支部党员们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切实深入的体会,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勇担“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神圣使命。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