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信机学院与数理学院领导班子开展联组学习研讨

发布者:信机学院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27

5月27日下午,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与数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徐汇校区二教2楼会议室开展联组学习,双方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研讨。数理学院党委书记樊连生、信机学院党委书记张春丽共同主持,双方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负责人参会。

 数理学院副院长郭谦、林方婷,信机学院副院长袁非牛做重点发言。郭谦提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而高等教育是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深入发展阶段,如何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为高校面临的重要时代课题。我们要着力破除制约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矛盾和问题,在学科发展与国家需要之间做好衔接,探索新的学科增长点的同时,做优做强老的学科特色,推进高质量科研成果和高水平学科建设联动发展。

  

林方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论述,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我们要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需求,充分发挥学院数学、物理、天文三个学科的优势,持续深化与基础教育领域及教育行政部门的交流合作,着力构建多学科高效融合,校内校外资源有效整合的人才培养新格局,切实回应好人民关于优质公平教育的深深关切。

袁非牛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要深刻领会高等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使命,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围绕学校发展规划,在特色化、差异化上下功夫,提升学科发展层次和水平。高校教师要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高质量研究生培养工作,尊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特点及教育规律,注重学生可持续和个性化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我们要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危机意识,以更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推动高质量发展。

随后双方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此次主题教育专题,针对学科发展、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创收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研讨交流。

 

数理学院院长石旺舟表示,学院对标学校发展战略,探索师范生培养方面创新举措,同时组建数学和物理教师创新团队,不断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引进高层次人才,深化国际交流合作,致力于提升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和服务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信机学院院长张波表示,作为上海师范大学的理工科学院,双方学院发展面临着相似的挑战。学院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开展机构调整,在学科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学院近年来科研成果不断攀升,重点建设“人工智能+教育”相结合的特色方向,希望利用学科交叉平台,以学科交叉融合角度,寻找学科建设突破点,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双方一致希望以此次联组学习研讨为契机,在未来继续发挥双方学院优势,持续开展深度交流合作,共同书写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

(供稿、摄影: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