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乌云散开,共见满天星辰”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

暨2019级新生寝室长培训

发布者:张红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288


乌云散开,共见满天星辰”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

2019级新生寝室长培训


 527日,上海师范大学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2019级新生寝室长心理健康教育培训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本次寝室长专题培训由学院负责心理专项的辅导员吴丽娟老师主讲。培训刚开始,吴丽娟老师进行了自我介绍并与到场的寝室长进行了互动。吴老师从班委的职责出发,强调了寝室长这一职务在学生危机干预事件中的重要性。同时,吴老师也指出作为寝室长应关心爱护每位寝室成员,为创建和谐、美好的寝室人际关系创造良好的条件。

  接着,吴老师结合疫情期间同学们身上所呈现出的“恐惧、焦虑、愤怒、抑郁”等心理情绪,引出大学生群体对情绪管理的重要性。通过人民日报中《你离抑郁症有多远?》的一则新闻报道,吴老师为寝室长们讲解了如何有效处理负能情绪。同时,吴老师还分享了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杭州师范大学心理系教授傅素芬老师主讲的提高心理免疫力科普视频。从新闻报道和视频中,吴老师总结了寝室长同学自身应对负面情绪保持健康心态的具体方法,同时也介绍了作为寝室长该如何识别并帮助日常生活中带有负面情绪的同学的技巧。

  

吴老师将心理危机干预过程比做乌云散开遇见漫天星辰的过程,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地理解了心理危机的识别,评估与应对的过程,也让寝室长同学们在危机干预过程中懂得如何去共情、倾听、陪伴、尽力做好危机干预的协同工作。

  

 至此,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2019级新生寝室长培训会议圆满结束。相信通过此次培训2019级新生寝室长都已明了自身的职责,在日后会与辅导员,学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协同更好地做好心理危机干预的协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