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突破!信机学子“挑战杯”市赛荣获特等奖

发布者:信机学院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385

 527日,第十八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我院学生2件作品分别荣获特等奖和一等奖,创历史最佳成绩!

本届“挑战杯”市赛中,全市近5万名大学生热情参与,共申报了万余件参赛作品。经过层层选拔,校遴选出14件作品参加“挑战杯”市赛,其中我院2件作品入围现场决赛。我院两个学生团队来自全市35所高校的180个项目团队同台竞技、激烈角逐,他们在有限的空间中创意设置展板展台,在答辩现场认真介绍作品的设计理念、技术特点等,展现了上海师大信机学子无限的创造力,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特等奖作品《智测粒——智能化谷粒性状检测技术与开发》

其中,获得特等奖的作品是我院研究生团队的《智测粒——智能化谷粒性状检测技术与开发》,团队负责人为赵金凤(2020级计算机学硕),成员包括:王乐琦(2019级生物科学本科生)、周雨晴(2021级电子信息专硕)、熊斌斌(2020级计算机学硕)、段鑫杰(2020级计算机学硕)、刘可悦(2021级生物科学本科生),指导教师为我院马燕教授和生科学院黄学辉教授。

 

 

该团队基于计算机视觉与深度学习技术研发出了聚焦于水稻籽粒表型采样分析的智能化平台,为科研人员提供方便快捷准确的性状自动测量的服务,打造“精准农业,快捷农业,自动测量农业”,可以有效解决现存人工统计效率低、误差大,考种仪设备功能单一、价格昂贵等问题。通过与目前市面上的主流考种仪对比可以看出,该团队开发的谷粒性状智能测量在线平台准确率更高,速度更快,使用更便捷,能帮助育种更上一个台阶!

一等奖作品《深瞳——基于AI技术的小型球类智能陪练系统的研发》

获得一等奖的作品是我院本科生团队的《深瞳——基于AI技术的小型球类智能陪练系统的研发》,负责人为李文杰(2020级电子中美),成员包括:陈振宇(2020级电子中美)、林世奕(2020级计算机师范)、王丹宁(2020级汽服中德)、何蕾(2020级旅游管理)、何韵晔(2020级财务管理)、陈彤曦(2019级通信)、杨卓涵(2020级电子),指导教师为我院青年教师刘翔鹏和李一染副教授。

 

 

经过一次又一次实地考察、交流探讨,团队最终确定以“智慧体育,AI赋能”为“目的地”,旨在辅助满足各群体对体育场馆数字化、智能化、健康化的需求,提高体育场馆使用效率与服务水平。团队历时2年,经过不断尝试,依托学校实验室,打造出一套成熟的基于多角度AI技术的智能小型球类陪练系统,以期为体育强国目标的实现贡献微薄力量。

  “挑战杯”市赛成绩的突破,离不开校团委的精心指导和学院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指导老师和全体参赛同学的共同付出。

赛期间,学院定期举办项目推进会,组织专项培训,积极参加校内模拟答辩等,遴选出优秀作品并反复研磨。同学们凭借严谨的工科思维、良好的科学素养、过硬的实践能力接受了大赛检验。

 

 

作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挑战杯”竞赛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心怀“国之大者”、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

成绩只代表过去,接下来,学院将认真总结市赛经验,改进优化项目成果,在今年10月举行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国赛中继续向新的目标发起新的冲击。学院将一如既往地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各类高水平科创赛事活动,为他们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和资源,使他们在创新实干中丰实能力,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供稿、摄影: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