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学与声学器件”主题论坛拉开学院青年学者系列论坛帷幕

发布者:郑振东发布时间:2020-05-05浏览次数:390


声学与声学器件”主题论坛拉开学院青年学者系列论坛帷幕

428日,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青年学者系列论坛第一期在线上平台举行,主题是“声学与声学器件”。主讲嘉宾有新加坡国立大学的Jichen Yang教授,日本千叶大学的邱鲁岩教授,以及我院自然人机交互实验室负责人龙艳花副教授。龙艳花主持会议,副院长袁非牛致开幕词,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近50人参加。


Yang教授的报告围绕声纹识别中的防攻击声纹识别展开深入讨论,针对防攻击声纹识别提出了三种不同的基于CQT的子带声学特征参数,在合成攻击和录音回放攻击检测任务中取得良好性能。


邱教授主要介绍了面向5G移动通信用的射频BAW器件中横向模引起的非线性响应机理,包括射频BAW器件非线性行为的新分析方法、非线性行为的快速模拟、横向模引起的非线性相应的等效电路及其放大机制、以及非线性电压源的幅值计算方法。


龙艳花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自然人机交互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和近期成果。这一科研团队由我院龙艳花、魏爽、张巧珍、杨春夏等青年教师和十余名研究生组成。团队致力于智能信息处理领域的大词汇量连续语音识别,声纹识别,语音信号增强和分离,电磁成像等方向的核心算法研究,同时侧重产学研合作及科研成果的落地应用。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青年学者系列论坛旨在为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和成果展示的平台,通过主题报告的形式,聚焦科技前沿领域和热点研究方向,促进学科交叉和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会上,参会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相信以首期主题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契机,青年学者系列论坛将持续激发我院师生的科研热情,拓宽研究视野。

(供稿、摄影:电气信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