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青年学者系列论坛第二期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信机学院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11浏览次数:324

学院青年学者系列论坛第二期活动成功举办

52日下午,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青年学者论坛第二期“人工智能与视觉感知”主题论坛成功在线举办。浙江大学潘纲教授、北京大学马思伟教授和西北工业大学王琦教授,应邀我院师生呈献了一场精彩的线上学术报告。论坛由副院长袁非牛主持院长张波致欢迎词,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110多人参加。



报告首先由潘纲教授以“类脑研究:概念与进展为题展开。潘教授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脑机融合与生物机器智能专委会主任委员。潘教授介绍了类脑研究背景、概念范畴、发展历史、国家战略、产业机遇。潘教授认为,类脑研究以“人造超级大脑”为目标,借鉴人脑信息处理方式,模拟大脑神经系统、构建以计算为基础的虚拟超级脑,或通过脑机交互将计算与生命体融合、以虚拟脑与生物脑为物质基础构建脑机一体化的超级大脑,最终建立新型的计算结构与智能形态。最后,潘教授展示了脑机融合增强大鼠视觉实验、意念控制机械手实现“石头剪刀布”游戏、脑电波操控小白鼠穿越迷宫《挑战不可能》电视节目等研究成果。



随后北京大学马思伟教授以“视频编码:从高效压缩到智能分析”为题,介绍了视频编码的历史与发展趋势,揭示了视频编码的关键技术,并提出了压缩与理解融合的基于深度学习的编码。随后,马教授分别从功能和结构两方面,分别介绍了纹理特征联合编码、基于神经网络的视频编码等相关理论和技术,详细阐述了纹理与结构可分离编码、混合神经网络编码等技术。



最后西北工业大学人才特区王琦教授,以“面向真实场景的人群计数研究及其应用”为题,首先回顾了人群计数检测、全局回归、密度图等主流方法,然后介绍了基于虚拟数据的人群计数、基于图像内容迁移的域适配计数、大尺度人群计数数据库及评测平台。王琦教授在未来计数展望中提到,未来人群计数算法对人工标注的依赖会进一步降低,域适应算法将会得到更多的关注。另外,将继续研究域分离算法,扩展到多个领域以帮助算法进一步提取更多有效、鲁棒的内容、提高模型精度。同时还将继续开发数据库网站平台,提供更多的数据供科研人员使用,促进人群计数领域的快速发展。



在互动交流环节,学院师生与潘纲教授、马思伟教授和王琦教授就会议报告内容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聆听此次论坛受益匪浅,丰富了知识,拓展了视野。最后,关于如何做科研、怎样做好科研以及如何指导学生等相关问题,三位教授分别分享了自己独特的经验和方法。

(供稿、摄影:电气信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