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青年学者系列论坛第四期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郑振东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255

学院青年学者系列论坛第四期活动成功举办


516日下午,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青年学者系列论坛第四期“机器人与智能感知”主题论坛成功在线举办。北京理工大学陈学超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高阳教授和来自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尹晓川博士,应邀为我院师生呈献了一场精彩的线上学术报告。论坛由我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团队负责人安康老师主持,副院长袁非牛教授致欢迎词,学院青年教师及研究生、本科生70余人参加。

陈学超教授以“汇童仿人机器人进展及发展思考”为题展开了本次报告。陈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国内顶尖的仿生机器人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以及标志性成果,接下来讲述了仿人机器人的发展路线、行走控制方法、多模态运动以及存在问题。“喜怒哀乐”、“摔走滚爬”这些看起来只有动物甚至人类才可以做到的动作,在机器人身上得到了实现。其中体现的交互性、运动性,是我们之后研究仿人机器人的主要方向。




华东理工大学高阳教授针对目前工业领域智能健康感知与监测方面的技术问题,以“高性能力学传感器的设计及制备研究”为题,为我们详细介绍了结合仿生学原理的高性能柔性力学传感器设计方法和基于激光微加工的力学传感器阵列高效可规模化制备新工艺。此外,高教授还介绍了柔性力学传感器在结构安全监测、机器人、生物力学等领域的应用前景与关键技术,为我院在机器人与智能感知领域的研究提出了新的思路和建议。






随后,尹晓川博士以“无人驾驶中的3D点云感知”为题,为我们介绍了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历程以及3D点云感知技术在无人驾驶领域的应用。尹博士提到无人驾驶系统由感知、规划与控制以及建图和定位三部分组成,阐述了3D点云感知的基本原理和实现方法,最后通过视频展示了他们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提出未来的展望和挑战。




本期学术论坛聚焦于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机器人智能控制与感知,受邀讲者与我院师生就领域前沿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地探讨。通过本次论坛的学习,青年教师和同学们感受到了学术交流中的思维碰撞,加深了理解,拓展了知识广度,相信今天的经验与体会也会在之后的研究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供稿、摄影:机械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