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学院国际交流项目一览

发布者:郑振东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586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学生海外交流项目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为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适应国际城市发展需要的卓越工程技术人才,在多年办学的经验积累下,依托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旨在帮助我院学子增强专业素养提高外语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拓宽眼界磨砺思维历练才干最终成为博闻通达德行高尚学识扎实的卓越工程人才:

  • 与美国戴顿大学工学院合作举办电子信息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参加合作项目学习的学生,满足一定语言和专业条件,可以选择在第四学年到戴顿大学进行交流学习,如果顺利完成双方学校的教学要求,将分别获得两校颁发的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合作项目迄今为止已培养毕业生1000余名目前在校生500人,已派出15批留学生赴美学习,总数达到220人左右。出国学习的学生中,70%以上的学生在获得双方学位后继续在美国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如:杜克大学、密西根大学、纽约城市大学、普渡大学、科罗拉多大学、罗彻斯特大学、东北大学、戴顿大学等。鉴于合作项目赴美学习学生的良好表现,戴顿大学工程学院主动提出在原3+1本科合作的基础上,对符合条件的学生给予3+2硕士直通培养方案2016完成该协议签署,对于学院电气大类、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均有机会参与此项目。

申请条件:

  1. 3+1项目仅限中美合作办学专业学生

  2. 3+1项目GPA 2.0,无不及格课程

  3. 3+1项目满足美方要求转移学分课程最低65

  4. 3+1项目托福70及以上;雅思6.0及以上

  5. 电子工程3+2项目面向电子、电气、通信专业学生,需满足GPA 2.8,无不及格课程;托福78及以上,雅思6.5及以上;2封教授推荐信

申请及留学时间:

3+1项目:大三上学期申请,大三暑假赴美,大四暑假返回答辩,获得双毕业/学位证书。

3+2项目:大三上学期申请,大三暑假赴美,大四暑假返回答辩,获得上海师大毕业、学位证书;同年8月返美继续攻读硕士课程,次年5月在美毕业获得戴顿大学硕士学位证书。

3+1项目和3+2项目均可获得美方提供的奖学金。


  • 与德国兰茨胡特应用技术大学合作举办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本科教育。该项目20126获得教育部审批,开启了中德合作办学的新篇章。该项目于2013年秋季正式招生,旨在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经济技术人才。根据中德双方共同制定的教学计划,学习成绩和德语水平符合要求者可申请第六学期去德国HWK实习实训,满足毕业要求者,可获得上海师范大学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以及德方的相关技能证书。对于专业成绩优秀、且德语水平达到b1的学生可以申请在第七或第八学期到兰大交流学习,并有机会获得兰茨胡特应用技术大学的汽车经济学士学位。截至20201月,通过该项目已毕业212人,赴德交流学习总计197人次。目前,有近20名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学生在德国继续攻读硕士学位,15名学生正在兰茨胡特应用技术大学攻读学士学位。该项目的前身为中国上海师范大学与德国巴伐利亚州上法兰肯区手工业管理局技术与创新管理学院合作举办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汽车方向)本科教育项目。该项目在2003年至2010年期间共招收了八届学生,毕业369人,累计有184名学生赴德学习实训,并通过德国汽车服务技师考核,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为合作办学开拓新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申请条件:

  1. 仅限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中德合作)

  2. GPA 2.5及以上,无不及格课程

  3. 交流生项目:德语B1及以上;

双学位项目:德语B2及以上或TestDaF总分15及以上,其中阅读、写作和口试至少达到3

  1. 通过兰大的德语和专业面试

  2. 通过APS审核部的交流合作团组程序审核(获提名后再完成)

申请及留学时间:大三下学期开始申请,大四上学期赴德留学;留学时间:一学期或一年,视具体选修学分和论文完成情况而定。


  • 与德国巴伐利亚州上法兰肯区手工业行会技术与创新管理学院以及德国埃尔福特手工业协会合作项目。除自2003年合作至今的上法兰肯区手工业行会技术与创新管理学院之外2015年我院与德国埃尔福特手工业协会建立了合作关系。汽服中德专业的学生可以选择在第六学期赴这两个合作学校中的一个参加职业培训培训结束后参加汽车服务工程技师考试通过考试后获得相应证书

申请条件:

  1. 仅限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中德合作)

  2. GPA 2.0及以上,无不及格课程

  3. 德语A2及以上,具体视领馆签证处要求

申请及留学时间:大三上学期开始申请,大三下学期赴德留学;留学时间:汽服初级技师培训5个月左右,汽服初级和中级技师培训9个月左右。

  • 与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技术大学、海尔布隆应用技术大学、东巴工大(安贝格-魏登应用技术大学)双向交流项目(双方互免学费)。2016年我院与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技术大学签订了互派留学生的合作交流项目,截至目前已经接收了4 名该校的德国留学生,并派出2名汽服专业的优秀学生,促进了两校学生的双向国际交流。截至目前已有22位学生赴东巴工大参加了Spring School研讨班。

申请条件:

  1. 仅限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中德合作)

  2. GPA 2.0及以上,无不及格课程

  3. 德语B1及以上;

  4. 通过APS审核部的短期交换程序审核(获提名后再完成)

申请及留学时间:大三上学期开始申请,大三下学期或大四上学期赴德留学;留学时间:一学期。


  • 与德国亚琛工大3+1交流项目。我院机械系各专业学生经过选拔和推荐,可以申请大四时到亚琛工大进行为期6个月的交流学习。课程内容包含专业技术课程、工程技术管理、科技论文写作、跨文化交际等,完成课程并通过考试后可从亚琛工大获得相应学分和学习证书。学生在完成常规课程的同时,还可以申请到亚琛工大的研究机构实习,并完成研究论文,学生论文实行中外双导师制。

申请条件:

1.我院机械系各专业学生,且已修完三年国内课程

2.语言:英语B2及以上、托福70分及以上、雅思5.5及以上或大学英语六级425分及以上

3.我校教授推荐信

4.通过亚琛工大的语言和专业面试

5.通过APS审核流程

申请及留学时间:以亚琛工大通知的申请时间为准;留学时间:6个月


  • 与法国亚眠高等电子电气工程师研究院的毕业设计/毕业实习双向交流项目。符合一定条件的学院四年级学生经过推荐可以申请到外方合作学校进行为期3个月的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法国学生也可以申请到我校交流学习开展项目设计3个月。双方互免学费,学生论文指导实行中外双导师制。该项目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学生欢迎。2016年起以累积选拔派遣了9名优秀学生赴法进行毕业设计项目,学生在实习结束还可以直接申请法国的工程师研究院英语/法语硕士项目。

申请条件:

1.我院电子、电气、机械专业学生

2.GPA 2.0及以上,无不及格课程

3.参考: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有托福雅思成绩优先。

申请及留学时间:大四学生于上半学期11月份递交申请材料,次年3月初赴法,6月初回国答辩,获得法国学习成绩单及实习评定表。

  • 与美国圣约瑟夫大学合作开展的4+2计算机专业海外直研项目,免托福雅思成绩,2013开始招生至今已有多批学生获得美方高额奖学金赴美读研,并于毕业后获得在美实习就业的机会。

申请条件:

1.我院计算机、电子专业学生

2.GPA 2.5及以上,无不及格课程

3.参考:大学英语六级成绩

申请及留学时间:大四学生于上半学期12月份递交申请材料;次年3月初预录取,并开始上海师大的预科学习(2门课程);5月办理签证,8月赴美就读;1.5-2年后在美毕业,获得圣约瑟夫大学硕士学位。


  • 模拟联合国安理会(Model United Nations项目,由美国奥斯古德国际研究中心主办,我院合作学校美国圣约瑟夫大学(SJU)协办。该中心已在华盛顿DC举办过二十多年的模联,董事大多都是约翰霍普金斯的校友;而SJU是全美模联DC场的合办方, 全部执行全美模联的规则。在模拟联合国中,青年学生们扮演各个国家的外交官,以联合国会议的形式,通过阐述观点、政策辩论、投票表决、做出决议等亲身经历,熟悉联合国的运作方式,了解世界发生的大事对他们未来的影响,了解自身在未来可以发挥的作用。寓教于乐中提升自身领导力;调动批判性思维和专业精神。

申请时间:

模联培训及开展时间:每年暑期(疫情期间线上举办)

招收对象:所有有志于提高英语应用及思辨能力的本科生,研究生

英语能力:能适应全程英文授课的形式,并能用英语流利表达及写作

(模联全程为英文,配有中文导师答疑解惑)

导师团队:拥有二十多年组织全球千人模联组织及培训经验的国际导师

证书:由主办方美国奥斯古德国际研究中心颁


  • 寒暑期国际研学项目。学院每年假期组织学生开展海外研学及工程类实习项目,为期两周;享受学院及学校海外交流奖学金补贴学生人数10-15赴美、德、法英等国开展语言、文化、科技实践等课程,让学院更多的学生有机会参加国际学术文化交流,丰富人生阅历、拓宽眼界


以上项目具体咨询请联系:

涉德项目:吴老师

电话:021-57122718;微信:Lilie2007

其他项目:刘老师

电话:021-57122718;微信:yiming283501


更多校级海外交流项目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