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一项目获“上海市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二等奖

发布者:郑振东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590

2019年度“上海市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表彰大会12月19日下午在上海市政协大楼江海厅举行。经单位申请,区县科委、经信委、行业协会的推荐、项目组答辩、专家评选及奖励委员会审定,我校信机学院张波教授与上海超算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助推计划项目《基于深度学习的城市空气污染预测关键问题研究》荣获二等奖,这也是我校连续第二年获此殊荣。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方惠萍,上海市十届政协主席、上海市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励委员会主任委员蒋以任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为评选出的12项获奖项目颁发奖牌和证书。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方惠萍为张波教授颁奖

空气污染是近年来普遍引发关注的焦点问题。该项目从大数据的角度出发,应对空气污染预测面临的关键难题,打通“应用瓶颈—技术攻关—应用示范”的一系列问题,形成“智慧城市空气污染预测平台”。项目技术成果申请发明专利5项,已授权1项,软件著作权3项,并已成功应用于青岛上合组织峰会、首届进博会等多个重要活动的大气环境预测中,人工智能深度学习预测方法显示出极高的准确率、拟合效果与时间计算优势。

“上海市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是由上海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和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会共同设立的,该奖面向上海市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产学研合作的优秀项目,是目前上海市针对产学研合作设立的唯一奖项,也是上海市产学研界的年度荣誉奖,在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的进程中发挥着积极的推动作用,社会影响日益扩大。学校技术转移中心近年来持续挖掘和培育可转化科技成果,加强联盟计划、助推计划等产学研项目的申报工作,并精心组织申报上海市产学研奖励,取得了显著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