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机学院上下联动推进网络教学共同战"疫"

发布者:郑振东发布时间:2020-02-21浏览次数:346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抗击疫情重要指示,坚决守好高校抗击疫情阵地,深刻领会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相关工作部署,在学校教务处的指导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团结一致,带领全院师生齐心协力,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开展网络教学的准备工作。

迅速响应 上下联动

接到学校下达的统一部署后,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网络教学建设工作组,由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学工副书记和教学副院长担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教务主管和学工办主任担任组员。工作组迅速明确了工作思路,即由教务口和学工口双管齐下分别在全体师生中开展调研,充分排摸在广大师生中推进网络教学的硬件条件和困难。在专业负责人、辅导员协同配合下,学院在短短几天内就完成了两千多名学生和一百多名专业教师的调研工作。根据师生反馈的情况,教学副院长起草了网络教学工作方案,并提交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讨论,最终由工作组审核确定。工作方案中明确了时间节点,并要求于2月底前准备好不少于4周的网络教学课程教案;同时,继续推进课程思政,发挥课程育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核心作用。

为了确保网络课程顺利上线,学院自上而下建立了一张覆盖全体教师的“网课建设联动网”。自24日起,教学副院长李传江以身作则带头学习超星泛雅平台使用方法,并与教务负责人丁丽萍老师一起带领全体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学习网络教学平台使用方法,再由专业负责人带动其他教师积极开展网络课程建设工作。全院任课教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边学边干,热情高涨,微信群、QQ群也成了交流研讨最好的场所。截至210日,除了20门必须到实习基地开展的实践课以及原计划在下半学期的课程,364门课程网络教学计划全部完成。老师们使用超星泛雅平台建课的同时,也充分利用了现有的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学堂在线、网易云课堂等平台的优质网络教学资源。

多方配合 全力保障

在准备网络教学过程中,学院各方力量密切配合,实现了1+12的团队协作功效。学院有三个中外合作本科办学项目,每学期都有十多名外教来院授课,突发的疫情致使大部分外教课无法按原计划进行。为此,学院快速成立了外教课程协调组,由教学副院长、外事秘书、教务主管和相关专业负责人组成。小组成员克服时差影响,与十几外教逐一沟通,积极协调推迟授课等相关事宜。学院聘任的外籍教师都相信中国一定可以控制好这次疫情,除个别外教因行程问题不得不取消授课计划外,大多数外教都尽力克服本国工作和生活困难,对授课计划进行了调整。同时,各中外合作专业也都对相关外教课程做了多种预案,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情况。

教学副院长、教务主管、专业负责人等作为中坚力量,全面加强网上教学的管理和督导,促进专业课程教学模式创新,注重发挥骨干教师示范作用,有力保障全院教师高效开展网络教学准备工作,确保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教学副院长、学生工作副书记直接参与,学工口和教务口密切配合,指导学生提前熟悉各网络平台使用方法。学院教务办公室全体人员从启动阶段便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建立QQ群、微信群,和任课教师、学生、网络教学平台技术人员、学校教务处保持沟通,常常工作至深夜。学院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信机教务在线”,设立“教务查询”、“教务资讯”、“教务服务”,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

推动教改 成果初显

面临严峻的疫情,学院临“危”而不乱,充分发挥工科优势,借助本次网络教学建设的契机,顺势推进课程建设和教学模式改革。一方面加强平台课建设,整合《电路分析》等大类平台课教学团队,共建线上教学资源,开展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究的同时也为学校下一步学分制改革推进做好准备。另一方面坚持创新实践能力培养,鼓励电子设计竞赛、智能制造挑战赛、智能车竞赛等多个竞赛团队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相关技术培训和交流,继续积极为学科竞赛做准备。

全院教师积极投身到这场网络教学战“疫”中,优秀案例不断涌现。比如,计算机系青年教师倪琴利用课程平台,建设“疫情期间基于超星平台的本研一体论文指导方案”,实现指导培训、过程监控、全面育人。在倪老师带领下,学生们展现出非凡的活力与战斗力。又比如,通信工程系李莉教授带领教学建设的慕课《数字信号处理》,在抗击疫情期间已被多名校外的学生选用。另外,电气系的王爱华老师,虽然已近退休年龄,却率先认真学起了新技术,并热心地把自己的学习体会和经验分享给大家;机械系的王娟老师,对几大主要平台逐一比较,为实现更好的教学效果“磨刀不误砍柴工”……

疫情无情,人间有情。在这场无硝烟的战“疫”中,我们的老师变身勇士,把网络当成了战场。我们坚信,众志成城,定能取得本次战“疫”胜利,回到我们美丽的校园。

专业负责人在准备网络教学建设工作


     

   

(供稿、摄影: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