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信息系邀请教育部专家蒋建伟指导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发布者:信机学院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298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充分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精神内涵,加快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步伐,全方位提升专业教师教书育人能力,119日,电气信息系特邀教育部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慕课研究院原院长蒋建伟作专题报告《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及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院长张波出席并致辞,副院长李传江主持,电气信息系全体教师、相关学科骨干教师参加。

张波院长代表学院对蒋建伟教授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院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总体情况,在上海市重点课程建设、在线教育平台建设、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方面的创新及探索。

蒋建伟教授介绍了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及评估,并从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及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两方面展开详细分析。蒋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部相关政策,分析了实施教育数字化行动、推进教育新基建的改革方向,详细说明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内涵、核心、实施路径;剖析了一流课程建设的理念与原则,强调坚持立德树人,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质量理念,提升高阶性、突出创新性、增加挑战度;提出以内容结构化、课程思政地图双路径重塑课程内容;介绍了有效组织教学活动、有效开展教学评价的路径方法。最后,蒋教授梳理总结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入分析了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内涵宗旨,结合自身二十余年积累,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培育、申报、实施等方面传授了丰富经验。

蒋建伟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将理论和实际案例有机结合,有助于专业教师对教育数字化、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的发展趋势及路径方法形成更加清晰的认识。与会教师就专业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蒋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

(摄影、供稿:电气信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