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免直研】2020年学院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方案

发布者:管理员 网站发布时间:2019-09-09浏览次数:510

2020年上海师范大学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方案

遵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上海师范大学关于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实施细则》和《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工作规则》及学校相关文件的规定和精神,为做好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今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工作,学院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推免工作小组

组长:李传江

副组长:潘同、袁非牛

组员(按姓氏笔画排序):王丽慧、叶宏、李伟、李莉、张红、张波、张静、潘建国

二、推免生资格

1、必须是我院应届本科毕业班学生(专升本、定向生和委培生除外)。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品行优良,积极向上,身心健康。综合测评成绩低于60分的不予推荐。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绩点原则上大于等于2.5;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科研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4、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在本校考点参加的考试有效)。

5、在校期间有在国际组织实习经历者,或应征入伍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可优先获得推免生资格。

三、推荐工作流程

17月,由辅导员向毕业班学生宣传推免的工作规则。

291013:00前,符合报名资格的学生可自愿报名申请。报名学生须填写《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硕士生推荐表》,其中必须有2名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推荐。

3、学院的审核工作组对提出申请学生的政治素质、历年来的学习成绩、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其他业务特长进行认真、全面的审核。并按“绩点成绩×60%+科研竞赛成绩×15%”进行排序,计算机师范专业取前4名,其它专业取前8名学生进入答辩环节。

4911-12日,学院的答辩工作组(成员原则上应具有相关学科副教授以上职称,一般不少于5人)对获得答辩资格的学生进行答辩,答辩过程全程摄像,答辩意见及评分需签字存档,答辩结果公开公示。

5、综合成绩按成绩绩点、科研竞赛成绩、答辩成绩、六级成绩、综合测评等,转换成百分制加权后,按下列公式计算:

综合成绩=绩点×60%+科研竞赛×15%+答辩×10%+六级×5%+综合测评×10%+附加分

具体计分规则参照《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工作规则》。

6914日前,根据学生的综合成绩进行排序,并按推荐原则进行推荐。推荐结果需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核通过,并经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学校。

7、如有争议,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仲裁解决。

四、推荐名额分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105号)》要求,学校要避免简单以应届本科毕业生人数比例来安排使用推免名额,做到优化名额分配办法,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兼顾各专业类学生发展需求。

学校给予我院推荐名额为13人,综合成绩在60分及以上(不满60分的学生取消推荐资格)的学生,按如下原则确定推荐名单:

首先,按专业、学生综合成绩排序,每个专业的第1名学生获得推荐资格,计算机师范专业单独设置1个名额(限报本校)。余下6个名额,在未被推荐的学生中,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全院排序推荐。

五、监督

在推免选拔过程中,学生的诉求可直接向学院推荐工作小组或教务处、研究生院反映,直至向学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反映。

对在推免选拔过程中弄虚作假或实际未能达到我校推免生报名要求的学生,一经发现,即取消推免生资格。对已录取者,取消录取资格和学籍,并按我校学生管理规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