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2019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发布者:管理员 网站发布时间:2019-07-12浏览次数:872

7月3日,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教学技能讲座在徐汇校区第六教学楼101室举行。活动由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军华主持,上海交通大学邓军研究员,数理学院林芳婷教授,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张波,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张玉萍教授,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李传江教授任评委,全体青联会成员出席活动。

大赛伊始,张波做了主旨发言,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提出期许,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教学竞赛,学习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技能。

赛前,林芳婷老师受邀为我院青年教师作了一场教学技能讲座。林老师从知识点的导入,课程的高潮部分,课堂上的互动和课后的教学反思4个方面展开,系统全面地介绍了各个教学环节的教学方法、教学技巧以及注意事项。

本次青教赛参赛选手由个人自荐或经听课小组推荐产生。张鼎逆、魏爽、彭敏军、朱贇、朱炯、刘帅共6位老师参加了此次青教赛。各位老师随机抽取教案,进行20分钟的模拟授课,并填写教学反思。总体来看,今年学院青教赛的水平较往年有大幅提升,每位参赛教师都做了充分的课前准备,在竞赛过程中展现了自己卓越的教学技能和独特的教学风格。

赛后点评环节中,邓军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心得,对每位选手的表现逐一作出点评。在教学内容的安排,知识点的梳理概括,课件的制作和临场应对能力等方面对老师们的优秀表现予以肯定,同时指出可改进提高之处,如板书的设计和重要性,讲话的节奏,仪表体态等。

经过评委评选,本年度学院青教赛的获奖情况:彭敏军老师获得一等奖,魏爽、张鼎逆老师获得二等奖,刘帅、朱炯、朱赟老师获得三等奖。按照评分排名,彭敏军、魏爽老师代表学院参加校级青教赛。学院对院级青教赛获奖老师给与一定的奖励,表彰他们积极参加本科教学技能竞赛活动。

近年来,学院十分重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建设,多次组织青年教师观摩老教师的公开课,学习教学方法;邀请资深教师、督导、视导员组成听课小组,对青年教师的课前准备、课堂教学和课后作业等做详细点评;举办文化学术沙龙,邀请市青教赛获奖教师分享教学经验,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在此,预祝我院青年教师在校级教学竞赛中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