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少年科创教育基地亮相第九届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

发布者:信机学院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10

821-31日,我校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上海市青少年科创教育基地(上海师范大学)以及基地所属人工智能STEM教育研究中心携青少年科创教学解决方案亮相第九届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云端展厅(编号E04)。在博览会上,STEM教育研究团队通过作品介绍、项目分享等形式向参观者展示了人工智能+教育方面课程体系、人才培养、创新服务等全方位的科创教育解决方案。

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由上海市科委、教委联合主办,自2005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八届,是国内乃至亚太地区知名度最高的国际性青少年科技交流品牌项目之一,旨在为世界各地青少年架起一座科技、文化交流的“桥梁”。本届青博会通过云端平台对科技创新教育资源进行集中展示,近百家候选单位申请参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STEM教育研究团队最终入选。

在展示活动中,STEM教育研究团队着重通过科创素养理念、科创特色品牌、科创教育模式、改革与成效等板块,向与会者全方位立体化呈现了信息技术、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三者深度结合,覆盖中小学科创教育的全场景教育解决方案。展出内容图文并茂,案例充足,全面展示了上海师范大学开展青少年科创教育的教育理念、课程体系、师资力量、培养模式以及全心投入,吸引了大众的广泛关注和交流。与此同时,通过本次博览会,团队促进了与同行的合作交流、良性竞争,这也鼓舞团队继续前进,激扬科技精神,领驭创新实践,托起教育初心责任。

目前, STEM教育研究团队已与蘑菇云教育、云知声等建立产教融合创新基地,覆盖创客、竞赛、实践等科创教育链各环节,聚焦基础教育阶段人工智能科创教育实践,主要包括:开发青少年科创教育课程体系,与多所中小学开展科创课程服务;开展多元化科创竞赛活动;举办多期公益科创夏令营;组织科创宣讲活动;科普西部助教等系列活动。目前,团队培养了一批具备过硬的自主创新型课程开发能力的科创教师,已为数十个中小学和科创活动提供服务,稳定输出专业的志愿者队伍超过400人次;通过集成最优的研究资源与产业资源,尤其在2022年疫情期间坚持为广大公众提供线上公益科创课程,探索开拓引领人工智能科创教育的新时代路径。

(摄影、供稿: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