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双减”,我校青少年科创基地推送人工智能公益课程

发布者:信机学院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215

今年312日开始,上海全市中小学开启居家线上教学模式。为落实“十四五”规划关于教育部出台的“双减”政策,体现与上海市青少年同心抗疫的责任与担当,我校科创基地发挥线上教学优势,拓展教学资源,丰富教学模式,为上海市中小学生送上人工智能开放公益课程供居家免费学习。

 “送什么课,怎么送?”基地利用自身优势,由课程开发教师张波教授、洪璇副教授组织研究生团队进行教学内容选题,精心策划“乐享编程,创玩无界”系列32节线上公益课后服务课程。然后由20余名师范生准备每期教学素材以及课后巩固练习,并有专门的编辑同学进行排版,助力开放公益课程高质量开展。为了能够保质保量完成课程的准备工作,在疫情期间,同学们在有限的条件下克服困难,把宿舍变成录制间,把网络变成会议室。课程开发团队一遍遍修改教案,一次次调整教法,巧妙设计每一个环节,一遍又一遍地进行录制,克服重重困难,直到完全满意为止。



系列公益课程包括16节《图形化编程》初级课程16节《开源硬件实践》中级课程,两门课程均已在中小学进行多次线下授课,并获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为配合系列公益课程更好的实施,基地还与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杨浦滨江实验小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松江科创实验学校共同推进课程服务,每周推送一期公益课后服务推文,并通过腾讯会议开设直播课进行线上直播及答疑,吸引1000余人次中小学生踊跃参与线上科创学习,课程点击率超1万学习人次,广受好评。此次活动也在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得到了重点展示。



这个活动不仅惠利上海的中小学生,也提高了我院师范生的课程设计能力,加深了他们对整个硬件类课程教学设计的理解和把握。参与的师范生反馈“线上课程‘教案’的设计,包括课程导入、学一学、做一做等。看似简单,其实非常考验对整个课程的把握,对关键内容的提炼、总结以及通俗地表达。”通过这次的实践锻炼“对相关的硬件和课程的设置都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更熟悉了‘写给教师们看的教案’与‘写给同学们看的学案’之间需要进行怎样的修改和措辞。”

未来科创基地将继续秉持为社会、教育、青少年服务的改革思路和举措,积极服务“双减”政策,在民革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上海师范大学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上海智能教育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人工智能+教育”特色党支部的支持下,大力培养“人工智能教育”的非学科教育服务特色,开展公益中小学课程服务、科普推广、科创教育,推动更多学生、老师走出校门,走上讲台,服务社会!

(摄影、供稿: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