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青联会举办“熠熠声光”系列论坛

发布者:信机学院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8-19浏览次数:601

近日,由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青年博士教师联谊会主办的“熠熠声光”系列论坛成功举办。论坛共分三期,以线上会议形式,邀请校内外青年学者介绍研究领域内最新进展,促进青年教师跨学科交流和科研能力提升。

724日,第一期论坛邀请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程继萌高级工程师和上海交通大学吴晓燕副教授作主题报告。通信工程系汪洋博士主持。

程继萌以“发光材料荧光寿命的测试方法及应用”为题,对发光材料荧光寿命的概念和测试原理进行了简要介绍,并以上海光机所研制的激光钕玻璃为例,具体讲解了钕离子激光上能级寿命和下能级寿命的测试方法。

吴晓燕以“单光子探测量子成像相关研究”为题,对量子成像的概念、成像原理和相关应用进行了简要介绍,针对单光子探测环境具体介绍本课题组的相关研究进展和当前研究重点,并对量子成像后续发展做了相关展望。

731日,第二期论坛邀请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孙学成副研究员和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傅肃磊博士作主题报告。电气信息系张巧珍博士主持。

孙学成以“MEMS磁传感器及其在生物检测的应用”为题,对磁传感器芯片的研究做了概述,详细介绍了基于磁传感器的生物检测技术,包括对致病菌、癌症标志物以及当前的检测热门对象外泌体等生物目标的检测,最后对磁生物检测技术的未来发展做出展望。交流环节,孙老师就微纳制造的主要研究方向、科研感悟等问题和与会青年教师进行了深入讨论。

傅肃磊以“基于铌酸锂薄膜5G高频大带宽声学滤波器研究”为题,围绕如何研制5G高频大带宽声学滤波器问题,具体介绍了课题组在铌酸锂压电薄膜声学器件设计技术、寄生波抑制和器件微纳加工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就滤波器的适用频段、如何综合考虑优化性能指标以及产业界与高校研究模式的区别等问题发表了观点。

810日,第三期论坛邀请上海师范大学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龙艳花教授和华东政法大学信息智能科学与信息法学系曹永胜博士作主题报告。通信工程系郭畅博士主持。

龙艳花以“中英文混合语音识别声学建模”为题,对语音识别、混合语言语音识别的概念和基本原理做了简单介绍,重点针对中英文混合语音识别问题介绍了团队相关研究进展和当前研究热点。

曹永胜以“人工智能与智慧司法”为题,介绍人工智能与智慧司法的研究背景以及人工智能在智慧司法中的应用,包括多部门协同办案的背景和流程等,并就智慧司法的应用场景、系统投入使用的预测准确率阈值等问题做了解答和讨论。

论坛期间,来自多所科研单位的青年学者们带来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不同学科间交叉融合、思维碰撞。每场学术报告之后,主讲嘉宾和参会师生都进行了深度的交流讨论,论坛气氛热烈。主讲嘉宾结合自身科研经历的心得体会,总结科研道路上的经验方法,引发青年师生们的内心共鸣与反思。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青联会致力于促进青年教师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大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探索更高层次学术科研平台的建设。本次“熠熠声光”系列论坛的成功举办践行了青联会的宗旨,未来青联会还将举办更多学术活动,助力青年教师聚焦领域前沿,提升科研素养,开拓研究方向。

(摄影、供稿:学院青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