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础教育数字化转型提供核心源动力,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信机学院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7-29浏览次数:272

近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上海师范大学联合承办的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FCES 2022)于苏州成功举办。期间,上海师范大学举办了“信息科技师范教育模式与自主科技体系”分论坛,讨论为国家建设自主科技体系的核心需求实现基础教育阶段人才大规模储备的创新思想与实施路径。副校长李晔教授担任执行主席,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张波教授主持。

 

 

李晔致辞。他指出,随着“101计划”“数字化转型”等一系列重大战略的实施,上海师范大学作为面向基础教育培养高质量师资的地方重点院校,必须直面科技进步和科技人才队伍发展对于包括信息科技教师在内的基础教育教师培养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希望通过本次分论坛,为弥补国家基础教育未来信息科技教师的能力短板提供思路,为国家建设自主科技体系的核心需求、实现基础教育阶段人才大规模储备贡献力量。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发展处处长赵静作为特邀嘉宾,通过视频形式为分论坛致辞。赵静处长表示,论坛将研讨主题定为信息科技师范教育模式与自主科技体系对于未来计算机科学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飞教授,上海市教委信息处处长李海伟,DF Robot总裁叶琛作主题报告;安徽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院长罗永龙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祝义教授,南京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陈波教授参加主题研讨;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周日贵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上海现任主席裴颂文教授,以及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高湘萍、教务处和信机学院有关领导、骨干教师参加论坛。

周傲英教授以《新科技革命与全民计算机科学教育》为题,从人工智能与科技革命引入,探讨计算机科学教育和编程思维培养的重要性。吴飞教授作主题报告《美美与共:101计划与K12AI教与学的降维与升维之辩证》,以人工智能该门课程为切入点,讨论科技发展和教学改革过程中人工智能知识点的变化规律。李海伟处长以《从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看信息科技教师数字素养培育》为题,深入解读了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的指示精神,并介绍了信息科技教师数字素养培育的具体实施路径。叶琛博士从相关从业者的角度,为大家带来主题报告《技术驱动下教育场景和教师培养的进化》,探讨了AI在教育中的具体应用实例以及创新课程场景的进化模式。李晔教授以《面向高质量基础教育的卓越计算机师范生培养新范式》为题,引入高水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师问题与挑战,探讨了基础教育信息素养、师范认证核心素养、工程认证核心素养的三元复合的卓越计算机师范生培养新范式,同时介绍了上海师大在该方面取得的成效。

 

 

 

 

在论坛的专题研讨环节,各位嘉宾围绕“培养模式转变的难点要点问题”和“专业吸引力问题”开展深入交流,剖析了当前所面临的瓶颈问题,达成了“师范类高校计算机学科将在‘深入推进未来信息科技教师’人才培养工作中肩负更多使命、付出更多努力”的共识。

 

 

本次论坛由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上海智能教育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市中小学在线教育研究基地和上海市教委智能教育创新团队担任联合执行单位。

(摄影、供稿: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