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专业师生参加德国比勒菲尔德应用技术大学2022年系列专题讲座项目

发布者:信机学院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299


近期,由德国比勒菲尔德应用技术大学Feyerabend教授主持开展的汽车工业与汽车经济系列专题讲座项目在线举行,该项目为中德合作“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方向课《企业管理》的补充内容,中德双方共计160余名师生参加。

本次项目由10名中方学生和4名德方学生分成3组参加专题演讲,每个小组通过子主题演讲的参与形式,辅助Feyerabend教授分别完成了三次汽车工业与汽车经济专题讲座。项目组成员以线上合作的方式,历时两个多月共同完成了项目规划、专题调研、理论分析、演讲设计、项目总结等任务。

  

第一次项目讲座《汽车工业的未来——全球化趋势、机遇及挑战》由教授与陈梦嫚、胡宇、缪肖凝、沈奕婷以及德国同学Mats共同完成。在本次讲座中,教授按照汽车行业“新四化”趋势,将讲座分为网联化C(onnected)、自动化A(utomated)、共享化S(hared)、以及电动化E(lectric)四个部分,向与会同学介绍了汽车工业的未来。小组同学经过前期的调研与总结,通过PPT宣讲的形式,在讲座中对“自动化”部分进行了展示。同学们首先对“自动化”趋势的产生原因进行了分析,并以“小蛮驴”和“百度Apollo”等实例对自动化商用车落地过程中遇到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分析与总结,会后就参会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第二次项目讲座《整车厂和供应商的战略制定以及实施计划》由教授与黄寒雯、戚悦容、石文韬以及德国同学Ben共同完成。在本次讲座中,教授对整车厂和供应商的战略制定、实施计划以及双方在实现过程上的相同点与不同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向与会同学介绍了整车厂与供应商目前面临的问题和未来可行的战略计划。小组同学通过PPT宣讲的形式,在讲座中展示了一个可行的战略——与初创企业和高科技公司进行合作。通过介绍4个成功的合作案例,展示了这个战略的可行性,并且在最后总结分析了为什么要和初创企业以及高科技公司进行合作。

第三次项目讲座《汽车工业的国际采购和供应链管理》由教授与卓可安、邵金泽、周子淇以及德国同学Franziska共同完成。在本次讲座中,教授从采购管理、供应商选择、供应链管理等三方面对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向与会同学介绍了汽车工业供应链面临的国际结构性变革。小组同学经过前期的调研与总结,在PPT宣讲中展示了主机厂如何进行供应商选择。同学们首先介绍了供应商选择的基本原则以及供应商金字塔,并通过福耀玻璃、佛吉亚以及博世的例子分别阐述了主机厂供应商选择的区域因素、质量因素以及技术因素。会后与会同学表现出对此主题的高度关注,小组同学和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三次项目讲座均受到了观摩师生的好评,在项目讲座结束后的总结会议上,教授为各位项目组同学颁发了证书,并鼓励同学们交流自己的参与感受,以及对项目越办越好的建议。在参与项目的过程中,同学们不仅了解到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也学习到了汽车产业链的相关汽车经济专业知识,并通过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学习了如何科学有效地进行项目管理,培养了团队协作意识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地同时,促进了中德双方同学的交流,加深了对双方文化的了解。

(摄影、供稿:机械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