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专业师生参加德国比勒菲尔德应用技术大学2022年国际交流周活动

发布者:信机学院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463

近期,德国比勒菲尔德应用技术大学一年一度的国际交流周如期举行,我院机械工程系师生应邀参加了五场交流活动。今年是双方合作举办中德合作本科教学项目“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第十个年头。

为了更好地促进合作双方在科学研究方面的相互了解,本次国际交流周举办了双方教师参加的专业论坛,机械工程系安康副教授和高喆博士进行了主题演讲,演讲题目分别为《用于高等教育的智能机器人》和《Sensor Fusion and On-line Monitoring for Joining Lightweight Materials: An Enabler for In-situ NDE》。

1   双方教师参加的专业论坛

为了帮助德方师生更加全面地了解合作专业,比勒菲尔德应用技术大学Feyerabend教授和学院机械工程系主任李一染老师共同组织了《项目式教学的构想与实施》专场介绍,邀请曾参与过项目式教学的10位中德学生,对《汽车动力系统》课程中项目式教学的内容进行了线上展示;学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吴丽丽老师则对“汽车服务工程(中德合作)专业”做了更加全面的专场介绍。

2  项目式教学线上展示

汽车服务工程(中德合作)专业2017届毕业生李追和2020届毕业生陈商,在德国出席了国际交流周活动,应邀做专题演讲《自动驾驶巴士的内饰和设计:需求、趋势和创新》,介绍自己在德国的求学经历和研究生阶段的课题研究工作;并在国际交流周“中国角”文化展示活动中向各国师生展示了中国的文化和传统。李追和陈商曾在本科阶段赴比勒菲尔德应用技术大学进行过为期半年的交换生学习,毕业后继续在德国深造攻读硕士学位。

3  20届毕业生陈商介绍自己在德学习经历和研究生课题

4  “中国角”的文化展示活动 (左1李追;右1陈商)

德国比勒菲尔德应用技术大学国际交流周活动每年举行一次,邀请全球20多所与该校合作的大学师生共同参与,期间举行学术、教学、文化、专业介绍等多种交流活动。通过参加本次国际交流周活动,中德合作双方彼此增进了了解和交流,同时也扩大了上海师范大学汽车服务工程(中德合作)专业在比勒菲尔德应用技术大学的影响,为双方未来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摄影、供稿:机械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