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云端读书分享会顺利开展

循国家需求 研专业发展 探思想新路

发布者:林峰发布时间:2022-05-01浏览次数:68

428日下午,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祝贺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致信中提出的“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殷殷嘱托,更好推动学院研究生学风建设,满足疫情背景下研究生的学习需求,学院研究生云端读书分享会在线开展。活动邀请电气信息系硕士生导师龙艳花教授作为主讲老师,与27名研究生同学代表进行读书分享。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何佳出席会议,分享会由研究生辅导员魏薇主持。



同读一本书,同行科研路

龙艳花教授2006年起一直从事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智能语音信息处理相关方面的研究,主持并参与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一五国防预研、英国EPSRC等项目。在自动语音识别、说话人识别、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等方面做出了一定的研究成果。此次分享会她结合自己实验室研究方向,作《听觉系统与鸡尾酒会问题》的主题分享。从鸡尾酒会问题的由来、历史沿革展开,她结合具体实例给学生讲述关于解决该类问题的经典方法和近几年流行的模型,深入浅出地解释了人工智能、计算机技术在神经网络方面的应用。

龙艳花教授特别指出,作为一名科研从事者不应该为了研究而去做研究,更多的应该是结合国家需要去研究,这是科研从事者的义务。做科研过程需要热情,学以致用能够使我们获得更多的收获感和专业认同。关于思维新路,换句话就是“创新”,我们要在这个专业上有所发展,一定要对问题抱有好奇心,缺少对新知识的渴求,就缺少创新的能力。





打开话匣子,碰撞新思想

读书分享会现场,有分享、有互动、有交流,在一次次思想的碰撞中,大家对人工智能计算机技术神经网络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生畅所欲言,与嘉宾老师进行了充分交流,并把自己的学习感悟与大家分享。

2021级计算机学硕班王雪菲同学分享道:“龙老师围绕复杂开放环境下语音交互问题,物理层的信号与噪声分离,神经生理层的听觉流分离以及心理认知层的听觉空间注意等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语音分离的应用很广泛,能够帮助智能语音交互语音识别任务分离干扰声音,语音搜索等,具体非常好的应用价值。分享会让我们更深刻认识到,当今社会知识信息快速迭代,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背景下,我们要充分认识阅读求知对个人、民族、社会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持续深化学习。作为工科生要立足专业,守正创新。期盼未来有更多这种贴近生活实际、贴近时代需求、贴近专业发展的读书分享会活动。”

2021级通信学硕班周轶凡同学分享道:“我认真学习了龙老师介绍的传统Mask方法与神经网络方法的一些应用与业界的发展趋势和成果。在提问阶段,龙老师解答的关于多通道、注册说话人、个性化定制的语音转换以及语音唤醒相关的内容结合大量实训数据,紧密贴合业内实际,使我感悟良多。最后提到的关注残障人士的助听器相关工作,让我认识到科研工作从实际意义出发的重要性和为社会做一些微小贡献的迷人之处。工科研究生具备天然的专业优势,就是“硬件、软件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握发展大势,利用好如今多样化、沉浸式的阅读形式,通过科技赋能拓展专业前景。”



分享会最后,出席会议的老师、同学们举起大拇指,为此次分享会,为信机“读书人”,为未来科研路加油点赞。



本次读书分享会旨在创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学术氛围,培养“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人才,希望同学们重视阅读,修身养志,增长才干,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