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师团队荣获上海市计算机学会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发布者:信机学院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230

上海市计算机学会日前正式公布《2021年度上海市计算机学会教学成果奖评选结果公告》,我院张波教授领衔的教师团队项目《从“学践”到“践学”:面向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的新工科师范人才培养模式实践》荣获二等奖。

该项目以首批教育部新工科“人工智能+教育”改革项目为起点,落实强化交叉融合的师范人才培养原则,践行培育国家人工智能时代卓越“知识布道者”的使命,从学校师范教育特色出发,建立师范人才从“‘知识学习到能力实践’的校内循环进阶到‘教学实践到学习创新’基地循环”的培养理念,形成“1套理念模式+1个培养机制+1条实施路径+1个协同平台+1支核心团队+N个实践基地”的“5+N”系统培养体系。

2017年项目实施以来,依托上海市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协同服务计算专委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的指导,团队始终将探索新工科师范人才培养创新模式作为重点,强化“学会、高校、基地”一体化实践培养模式改革。在人才培养应用、课程改革应用、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创新竞赛、产教融合实践、“学与践”的社会实践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为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师范人才推波助力,对推动全市“人工智能+教育”的品牌特色教育教学改革和提高教育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上海市计算机学会教学成果奖由上海市计算机学会组织同行专家评审,并经学会奖励工作委员会终审通过后产生,旨在鼓励广大计算机相关领域教育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总结推广教学实践中的先进经验,不断提高上海市计算机领域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上海师范大学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在本届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获得重大突破,彰显了我校在新工科师范人才培养中的创新和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