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学子在学校行业分析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发布者:信机学院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30浏览次数:295

427日,“昂立教育杯”上海师范大学第五届行业分析大赛在线举行,我院研究生程安琪、杜欣、王学鑫、陆美晨组成的参赛团队,经过初赛阶段的查重和作品评审,复赛阶段的项目展示和线上答辩,最终从12支决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决赛一等奖。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当前,随着人工智能学科和专业建设加快推进,人工智能进入高中新课标,人工智能企业通过与研究型大学共建联合实验室等,多层次AI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形成。在此背景下,经过多次探讨,程安琪团队最终选择了智能教育作为目标行业。通过对目前智能教育发展历史、行业环境、发展现状分析,指出当前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已经逐渐渗透到了教学全流程、由外层工具类拓展到了核心教学类,但受技术适配度和成熟度因素影响,智能技术主要用于“练”和“考”两大环节,在“教”“备”“评”“管”等环节则需要进一步深入拓展。

团队成员以科大讯飞智慧教育品牌为例,对其智能教育业务线进行深入分析,同时对品牌竞争优势进行了探讨。基于场景和智能技术潜力,团队提出未来智能教育应遵循“以人为本,技术为辅”理念,提出通过在教育环境中融合物联网及边缘计算等措施,实现备教、练考、评管一体化,实现从教学辅助向价值创造的转换。

知之非艰,行之惟艰。在整个赛事准备过程中,各位参赛同学不仅增长了知识,也收获了宝贵的友谊。正如队员杜欣谈到,“在此过程中,我们学习到了很多AI智能技术知识,对教育行业也进行了充分的剖析,也更加明确未来就业方向。同时,非常感谢队友们,我从她们身上学习了很多学习方法和品质。”

 “昂立教育杯”行业分析大赛是由上海师范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就业协会承办,上海昂立教育集团独家赞助的大赛,旨在加深学生对行业周期、行业发展趋势的认识,树立自身职业发展与社会发展趋势相结合的意识,提升学生在未来就业市场的竞争力和职业发展能力。

(摄影、供稿: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