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周期光纤光栅最新研究进展

发布者:信机学院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23浏览次数:10

报告题目:长周期光纤光栅最新研究进展

讲座时间:2021929日(周三)1500-1600

讲座地点:  科技楼B401

报告人:刘云启,上海大学特种光纤与光接入网重点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刘云启,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7月博士毕业于南开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2000年至2008年,分别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英国伦敦城市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从事研究工作,20087月加入上海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主要专注于光电子学、新型光纤通信技术、光纤传感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和参与了多个有关光纤传感器与光纤器件的科研项目,至今已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国内核心期刊和国际知名会议上共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与通讯作者论文150余篇,被SCIEI索引的论文1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项。


报告简介:长周期光纤光栅作为一种全光纤无源器件在光纤通信与光纤传感领域有重要的应用前景,近年来随着模分复用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少模光纤长周期光栅的研究取得了较多进展,通过在少模光纤中制备长周期光栅可以实现光纤纤芯基模至高阶纤芯模的高效率耦合,并实现光纤轨道角动量(OAM)模式的转换。用于全光纤OAM模式的直接产生与转换,螺旋长周期光纤光栅的制备技术近几年取得较大发展,该类光栅器件在光纤OAM模式的直接产生与高灵敏度传感方面都有潜在的应用前景。报告将主要介绍上海大学特种光纤与光接入网重点实验室在少模光纤长周期光栅和螺旋长周期光纤光栅的制备与应用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