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寻家乡红色印记,续百年精神血脉”,信机学院创新开展迎建党百年系列活动

发布者:学院学工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199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党委精心策划、创新开展献礼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此次活动主要围绕重温”“循音”“忆事”“告白”“叩问五个板块内容,引导青年学子在学史明理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为深入了解红色历史,感受革命先烈精神,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开展“重温:抖音打卡家乡地标,传承百年红色基因”活动,旨在引导学生以“实地寻访+视频展示”的方式感受革命先烈的足迹,自觉继承弘扬革命传统。活动开展以来,同学们以六安九墩塘、德州革命烈士陵园、佘家镇党史文化展示馆、诗山革命纪念馆、淮南新四军纪念碑、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攀枝花三线建设博物馆为寻访点,以青春昂扬的姿态、坚定流畅的述说在“抖音”平台与广大青年一起学习党史、感悟初心,在赓续精神血脉中坚定崇高价值追求。

  

 

2019级汽车服务工程(中德合作)1班的姚心怡同学走进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介绍了淞沪会战中以谢晋元为首的“八百壮士”在国难当前之际,舍家为国的家国情怀;2018级通信工程1班的段卓然同学则介绍了大理周保中将军纪念馆,讲述了周保中同志在抗日救国斗争中的英雄事迹;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班的方世纪同学走入六安九墩塘,在“全国烈士纪念设施重点保护单位”皖西烈士陵园内回顾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中国革命策源地、人民军队发源地、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等重大历史事件。此外,由通信工程系党支部朱苏磊老师与学生党员陈中秀共同策划制作的红色圣地“遵义会议会址”介绍视频,登上了“贵州研学网”官方抖音账号并进行选录播放,并被多次转载。

 

抖音作为当下最流行的短视频平台,正在影响着新时代青年学子的学习和生活,同时也为党史宣传教育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载体。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利用新媒体技术,让手机小屏幕成为党史教育学习大平台,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以小镜头增强党史学习的传播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带领广大青年学子在学史明理中补足精神之钙,夯实信仰之基。

今后学院党委还将继续创新开展党史教育学习,在后续“循音”“忆事”“告白”“叩问等系列活动中,合理利用新媒体技术积极创新工作方法,紧密贴合青年学生的认知规律,丰富和改进党史育人举措,力争取得更切实的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