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电气系师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人:信机学院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5-28   动态浏览次数:10

电气系师生共同开展“人工智能助力红色经典重现”主题团日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响应学校“百名教师引领百名学生诵读百部红色经典”号召,525日下午,2020级电子信息工程(中美)班团支部在班导师、党员教师杨敏的带领下,在奉贤校区第二教学楼302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团日活动“人工智能助力红色经典重现”。活动得到了学工办和院办的大力支持。

活动对红色经典影片《上甘岭》进行了赏析,并且分为故事篇、科技篇和情感篇三个部分展开。


故事篇围绕着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重要战役——上甘岭战役发生的历史背景、重要情节和英雄人物,总结了电影《上甘岭》的三大看点,解析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保家卫国的精神、革命友爱的精神和视死如归的精神,使同学们对 “一个苹果”的故事、黄继光烈士的英雄事迹等这些以往熟悉的内容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科技篇则通过展示AI修复过的《上甘岭》电影片段,将电子信息领域的前沿技术与影视技术的发展结合起来,使同学们了解了4K电影修复技术的基本步骤和重要算法,并通过AI修复和人工修复的对比,客观地展现了人工智能技术的优势和局限,也呈现了它的前景和发展方向。


最后的情感篇中,杨老师与同学们一同唱响电影中的经典插曲《我的祖国》,感受“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再度点燃了同学们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完成了情感升华的篇章。

持续一小时的活动,大家始终饱含着热情,神情专注。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不止学了党史,增强了信念感,还衔接了专业知识”“让我们懂得了自己在新时代的使命”。

电气信息系教工党支部在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的同时,也非常重视将思政元素融入学生第二课堂。通过积极探索师生互动的党建育人机制,采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做了有益尝试。

(摄影:学院办公室,供稿:电气信息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