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闵行分校到访学院

发布者:张楠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189

227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闵行分校校长、党委书记赵婷,副校长胡亚芬以及总技术指导霍江雷一行来到我院参观交流。学院党委书记陈晓虹,院长张波,计算机系主任、STE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洪璇以及青年教师代表参加接待。



双方围绕探索高中阶段的人工智能教育及跨学科学习创新展开深入交流。赵婷介绍了上师闵分的办学特色,及其跨学科学习项目的开展过程。她谈到,上师闵行分校创造性实施必修课程,多途径发展选修课程,重点打造科技创新类课程群,探索出了一条选修课程与研究性学习、校内与校外、高中与大学相融合的校本化实施路径。接着,她对信机学院的STEM教育品牌表示了高度认可。她表示希望通过双方的合作,为上师闵分的高中生提供更多实践机会,为学生发现真问题、经历真研究、收获真创意提供了支持。

陈晓虹代表学院向上师闵分领导一行表达了对这次合作的深厚热情与高度期待。她强调,在师资的配置上,双方可以互派教师进行交流学习,共享优质的教学资源,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在资源的整合上,学院将充分发挥自身科研优势与附中的教学优势紧密结合,实现资源配置优化,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教育发展。

张波从课程体系、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人工智能+教育”新工科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实践路径。他谈到,STEM交叉创新及跨学科学习正推动青少年科创发生重要变革,学校正围绕STEM教育的核心素养培养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包含中国历史文化传统的中国式STEM教育理念和范式,实现STEM教育优秀理念和范式的实例推广,进而推动我们STEM教育的科学规范化实施。



双方就未来的合作与交流达成共识,希望共同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在高中阶段的普及与发展,书写人工智能教育的新篇章。



当日,赵婷等一行还参观了我校“上海市青少年(学生)科创教育基地”。

(供稿、摄影:STEM教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