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贺樑教授为学院新学期首次政治理论学习做报告

发布者:张楠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100

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探索科教兴国战略背景下人工智能赋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途径,2月28日下午,学院邀请上海市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贺樑教授做专题报告《ChatGPT等新一代人工智能工具对教育行业的影响》。本次报告是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两会代表委员走进信机系列活动”第三期,由院长张波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



贺樑教授结合丰富的案例,生动介绍了大模型时代背景下人工智能新技术的发展现状,详细分析了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工具对教育行业带来的深刻影响,包括在教育效率、教育公平和教育正确性等方面所产生的短期影响,以及在个性化教育发展、人才培养与评价体系和教师角色重塑等方面产生的长期影响。贺教授提出,教育工作者必须采取更开放的姿态来迎接AI工具,积极研发适合中国国情的教育大模型,并开展相应的社会实验,同时启动针对伦理风险的算法评测工作。

张波在总结时表示,贺教授的报告深刻且具有前瞻性,希望老师们在人工智能大模型时代中对于教育改革有更加深入的思考,并积极探索和实践教育新范式。



报告会前,学院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教职工大会,统一思想,提振精气神。会上,各分管领导就党建工作、师德师风建设、人事人才、本科教学、学术科研、本研学生管理、行政工作等方面进行了部署。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 75 周年,也是学校70周年校庆;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学校“提升能力、狠抓落实”之年。学院将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用更好的状态夯实基础、加强学习、提升效率、加大宣传、加深合作。全体教职工将在工作上拿出“新态度”、学院将在民生福祉上彰显“高温度”、让学院发展跑出“加速度”,踏上新征程、推进新建设。

(供稿、摄影: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