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三等奖

发布者:郑振东发布时间:2020-12-27浏览次数:133

我院教师团队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三等奖

 近日,历时半年的第二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圆满落幕,于1220日举行了线上颁奖典礼。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200多所高校的700多个参赛项目,最终遴选出60个获奖项目。我校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杨敏老师团队的《逻辑电路与FPGA应用》课程获得三等奖,实现了我校在本项赛事上零的突破。

 本届大赛由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9所高校共同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大赛自20207月份启动,历经初赛、复赛、决赛多轮不同赛制的筛选,实现以赛促建、以赛促用、以赛促教改。

 杨敏老师主讲的《逻辑电路与FPGA应用》课程于2016年成为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课程,同年开始探索该课程的线上教学模式。2020年将课程思政融入FPGA的理论和实践教学,以“思政贯穿始终,游戏促成创意”为宗旨,开展了基于“产学协同”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课程团队联合产学合作基地等行业资源,为该课程打造“学校-企业”“线上-线下”四象限立体式的教学资源平台,并基于布鲁姆认知目标分类体系,实施游戏主题的项目化教学。混合式教学改革带动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的提升,也让学生在项目实践中感受到科技兴国的责任和希望。

 近年来,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融合学校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大力开展“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新工科教育研究,《逻辑电路与FPGA应用》课程教学的成果突破,为新工科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做了良好的教学示范,也为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建设一流本科专业的规划增添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