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再次入选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发布者:郑振东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91

近日,教育部发文公布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我校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张波教授主持的《长三角区域协同的“人工智能+教育”新工科创新实践平台探索与实践》项目成功入选。该项目的获批是学校以教师教育为特色,培养面向信息技术培养工程应用复合型人才与教育师资人才的重要成果。

在人工智能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学校发挥教师教育特色,坚持探索实践教育特色与新工科教育需求融合新模式,快速推进人工智能时代教育特色人才培养的学科战略,形成“人工智能+教育”方向的学科布局。2019年,学校成立“上海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取得包括上海市教委重点基地等一系列建设成果,并以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建立了包含大中小学一体、企业、教育指导部门等在内的联合建设团队。

新获批的项目的核心目标是:以新工科创新实践教育作为供给侧改革着力点,建设长三角协同新工科“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实践平台,打造“大中小企”一体化创新实践体系,促进“人工智能+教育”的双向延伸融合,创新和重构人才创新实践培养的体系、路径和标准,践行培育国家人工智能时代卓越“工程实践者”和“知识传递者”的使命,推动教育现代化发展。

为应对高校人才培养面临需求侧难题,在项目的具体实施中将在新工科“学习为中心、多学科交叉”的视野下,把“人工智能+教育”实践作为关键要素,促成“教育重心转移、学习空间开拓、动力机制重塑”的新工科“人工智能+教育”供给侧改革落地。该项目将通过形成纵向贯通、横向协调的工作矩阵,重点打通中小学、大学、社会企业等全结构实践知识链,以知识链为载体促使教育链与人才链融合,着力打造“3基础:架构、使命、技术”、“4要素:方案、教师、机制、检验”相关措施。

今年,学校于2017年获批的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面向“人工智能+教育”的新工科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已顺利结题并通过教育部验收。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以首批新工科项目为依托,积极推动专业转型与教学改革,2020年获批“人工智能”本科新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首次进入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位列第99位,全国前40%。学院还实施了一系列“人工智能+教育”新工科实践探索,为新一期项目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建设学院“人工智能STEM教育研究中心”,打造人工智能实验室、智慧能教育课程平台,建设一批面向中小学的人工智能课程体系。目前已与闵行实验小学等中小学正式签约并开展合作。参与奉贤区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建设奉贤区科普示范基地并于今年正式授牌。作为承办单位组织完成2020年“乐高教育FLL科创活动和国际赛事中国区上海站”比赛,多位教师参加包括FLL、上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等在内的赛事组织与裁判工作。积极与校外人工智能教育企业对接,成功与科大讯飞、晓黑板、飞诺门阵、美承科技、松鼠乂学等建立合作关系,并建立联合实验室,获得美承科技“人工智能+教育”定向教育发展基金捐赠。

教育部于今年3月启动了第二批项目申报工作,目标在于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挑战,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探索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教育体系。在各方择优推荐基础上,经专家综合评议及公示,845个项目最终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