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中美合作专业举办“行业专家谈未来”FPGA专题讲座

发布者:郑振东发布时间:2020-11-22浏览次数:296


  为了响应党中央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号召,增进本专业学生对于电子行业发展趋势的了解,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明确未来的学习和就业方向,1112日下午,电子信息工程中美合作专业举办了关于电子行业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特邀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行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上海梭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波先生做主题为《电子信息行业漫谈》的报告。报告围绕着FPGA芯片技术的发展历程展开,多个年级近100名电子中美班的同学和专业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桌上的游戏机吸引同学们纷纷前来试玩。这部小巧的游戏机以FPGA作为核心器件,结合开发板和外围器件的设计,做出了经典的《超级玛丽》游戏。

  恰逢刚过双11,讲座从阿里的智能物流切入,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兴趣。作为电子行业从业者的“前浪”,赵波先生谈起20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路径,并以自己丰富的行业经历为引线,串联起电子行业近二十年的发展变化。他向同学们介绍了西门子电话的电源测试、上海地铁九号线的环控和歼20飞机雷达的测试工作,据此分析了研发设计、样品制作、成品生产和检测等不同工作岗位所需要了解的专业内容和需要承担的岗位职责。

  同学们进行了踊跃提问。有同学希望了解企业是“如何看待公司996和长时间加班”,有同学好奇“未来的电子产品走向是轻量化还是智能化”,也有同学非常实在,想要解决“将来想出国,但目前所学的专业知识觉得还不够,应该怎么办”的问题。对此,赵波先生进行举例说明,一个系统级的电路产品中,既有硬件的部分,也有软件的部分,甚至还会有机械的部分。作为工程师级的人才,多掌握一些技术不无裨益,专业中学到的知识,将来都可以作为深入学习的起点。另外,要想成为管理级的人才,必须让自己的专业知识面足够广泛。

 讲座进行了一个半小时,始终围绕着电子产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年轻一代绘制蓝图,希望青年学生着眼当下,放眼未来,努力拼搏,成为国家建设的未来生力军。精彩的演讲博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毋庸置疑,在第四次产业革命到来的今天,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我国知识和技术高度密集的支柱产业之一,人才的地位和作用极其重要。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将继续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目标,深入进行教学改革,探索与企业合作新模式,将教学与行业接轨,努力把求知若渴的莘莘学子们培养成未来电子行业的一流人才。

(电气信息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