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举办“AI+”青年教师发展学术论坛

发布者:郑振东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274

1024-25,“AI+”青年教师发展学术论坛在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科技楼举行,来自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东华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腾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等多所高校和企业的21位专家学者,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和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论坛。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明军、上海市电子学会秘书长刘一清、上海市计算机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彭俊杰、学院党委书记张春丽及其他学院领导、工会主席、学校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负责人等出席论坛开幕式。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张波主持开幕式。蒋明军在致辞中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作为教师教育为特色的上海市重点建设高水平大学在人工智能教育的创新发展、服务教育应用场景需求,和培养未来人工智能教育人才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并指出学校十分重视青年人才的发展和队伍建设,希望与会师生借助本次论坛,认真聆听,虚心请教,从专家的主题演讲和交流中,聚焦领域前沿,发现短板不足,寻找研究方向。刘一清彭俊杰致贺辞并预祝大会顺利成功举办。

首届“AI+”青年教师发展学术论坛主要由三个论坛组成,邀请人工智能相关研究领域具有突出成果的12位中青年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分享各自的研究进展和成果,指导青年师生如何做好职业发展规划,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吸引了700多位师生聆听和观看。


 “先进计算与跨界赋能”主题分论坛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方志军教授作报告“5G+人工智能技术及其应用”5G+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技术路线、面临挑战与研究趋势做了详细的介绍;中国矿业大学王志晓教授作报告“社交网络关键节点研究”,深入分析了三类节点各自的特征,提出了一个公平的关键节点对比框架,揭示了这些节点之间的深层关系,指出了“沙普利中心性”所识别的关键节点更具普适应;上海大学彭俊杰教授作报告“基于影视信息的视频推荐”介绍了基于隐式反馈下的长视频推荐策略、短视频推荐短视频推荐问题;通过考虑用户兴趣变化因素及时间变化因素,探讨基于时间跨度的用户偏好衰减和基于时间间隔的用户偏好推荐策略;最后东华大学张光林教授作报告“智慧边缘——车联网移动边缘计算”,基于随机网络优化和深度学习算法提出了单用户任务迁移策略和车辆资源分配算法,并在此基础上研究了多用户迁移策略和带宽分配方法,提出了分布式管理算法。

 “AI+的趋势与应用”主题分论坛上,上海海事大学周日贵教授作报告“非线性降维的量子机器学习算法”,详细介绍了量子学习有关内容,进一步探讨将所提算法拓展至其他量子非线性机器学习模型的潜在可能;上海大学施俊教授作报告“面向医学影像小样本的计算机辅助诊断:从单模态到多模态影像研究”,针对小样本医学影像数据,结合深度学习与影像组学方法,展示了其所在团队取得的初步成果;同济大学赵才荣副教授作报告“基于深度学习的行人再识别研究”,针对基于深度学习的行人再识别研究现有算法问题,介绍了问题的解决思路和对该领域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上海大学邹国兵副教授作报告“AI+服务计算服务”介绍了计算研究领域热点研究方向和人工智能技术在服务推荐和服务聚类两个问题中的最新研究进展;华东理工大学严怀成教授作报告“事件触发网络化控制系统控制及应用”,为减少网络流量负载和节省通信资源提出了一些事件触发方案;东华大学王鹏伟副教授作报告“多云计算中的智能优化”,介绍近年来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包括数据多云优化存储、云实例优化选择、工作流云调度等。

 “‘AI+与创新创业”主题分论坛上,腾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袁豪磊作报告“工业界AI人才需求与高校AI教育的差异”,以独特视角详细介绍了工业界对AI人才的需求,并为期望进入相关企业工作的计算机专业的同学们提出了针对性建议。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邱峰副教授则以“人工智能与思维可视化教育”为题,介绍了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帮助青年师生了解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发展前景,激发师生们加入建设人工智能教育行业的兴趣与热情。

主题论坛结束后,张波、刘一清、方志军、张光林、周日贵、施俊和彭俊杰等教授,以圆桌论坛的形式,围绕青年学者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了讨论。主要论题包括:1真正实现AI+场景应用的关键技术瓶颈是什么?2数据感知到数据认知的核心技术难点是什么?3深度学习的适应性边界在哪里?专家们基于各自专业领域和研究案例进行了深入交流。刘一清教授认为“算力”是解决技术瓶颈问题最关键的因素;张光林教授强调了“+AI”概念,认为人工智能只是工具,问题的本质才更为关键,人工智能不一定适合所有问题,根据问题选择不同的方法、最后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即可;彭俊杰教授指出“数据和认知”是核心技术难点;王志晓教授认为“脑科学领域”是核心技术发展的突破口;方志军教授认为深度学习从能量角度上远远不如人脑,边界性从不同角度出发有不同的边界;周日贵教授则认为深度学习的适应性没有边界。精彩纷呈的发言,观点碰撞的火花,数度引发热烈的掌声,与会青年学者与台上专家积极互动,在研究思路方面得到很好的启发。

当天,学院还特别邀请ACM程序设计大赛资深教练、复旦大学吴永辉副教授来校为本科生做讲座“程序设计竞赛的系统训练”,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大家揭开了ACM从培训到比赛的神秘面纱。讲座得到了异常热烈的反响,在随后的ACM集训队招新动员中,现场报名的本科生、研究生超过100人。

25日,在科技楼A801会议室举行课题申报专家指导会学院14名计划申报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老师分别介绍课题申报内容与会专家逐一进行了细致点评,从科学问题的聚焦和提炼技术路线的阐述与撰写技巧等等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会议由学院青年博士教师联谊会秘书长杨春夏博士主持,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方志军教授、东华大学张光林教授、上海海事大学周日贵教授、上海大学施俊教授、东华大学王鹏伟副教授等专家出席。

本次论坛由上海师范大学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联合主办,上海市电子学会、上海市计算机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共同指导,旨在促进青年教师交流与发展。学院将坚持定期举办有关活动,为青年教师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成长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