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积极融入上海市人工智能教育

发布者:郑振东发布时间:2020-10-22浏览次数:407

学院积极融入上海市人工智能教育  

选派三位教师参加上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裁判工作

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市经信委、市教委和市科委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上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于1017-18日在青浦协和双语学校举行。今年我校三位教师首次受到大赛组委会邀请,在比赛中担当重要工作。其中,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杨敏老师出任大赛裁判长,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邱峰博士和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张玉萍教授担任专家评委。

    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与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紧密联结,是广大青少年学习人工智能、相互交流的重要平台。本次大赛共有八个赛道,处处紧扣AI主题,从无人机、智能健康、智能生活、到编程大赛、AI竞技等,多元化呈现了人工智能的魅力。本次大赛全市共有5500多名青少年报名,近3600名选手杀入了决赛,各展所长。

杨敏老师作为裁判长全程参与到大赛的准备和进行过程当中,管理和调度所有的参赛队伍、裁判团队和志愿者队伍,对于比赛规则和参赛队伍成绩的判定拥有最终的解释权和裁定权。专家评委负责现场评审,对参赛选手的原创机器人作品进行指导和点评,通过参赛队伍的资助展示、技术讲解和现场展示,要求选手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想象演变为实物,以科技手段帮助人类解决生活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作为专家评委的邱峰博士在青少年AI课程教育领域有丰富经验,她说:“在未来人工智能大赛中,设计的参赛作品要更多体现智能要素,学校可依据

同学段学生的知识经验和认知发展特点,在中小学阶段设置编程教育与人工智能教育及虚拟现实及增强现实等相关课程,赋能教师落地课堂人工智能教学,逐步提升同学编程教育能力,实现包括语音交互、文字识别、图像识别、人体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教育能力,全面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本次大赛的宗旨是响应国家“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号召,以大赛为载体,营造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把上海建成为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地、产业集聚地和人才高地添智助力。同时把人工智能教育活动辐射到全国,带动全国青少年加入人工智能学习运用中,为人工智能领域储备青少年人才基础。

    参与赛事工作的三位老师将关注到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对人工智能技术的理解、应用水平,思考如何进一步有效开展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与社会各界开展广泛合作,构建中小学教育到高等教育之间的人工智能教育链条,培育新型AI教育产业,是我校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未来规划之一。


(供稿: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