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四名师范生在本校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得佳绩

发布者:郑振东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384

 我院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专业四位师范生在2020年上海师范大学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决赛中获得佳绩,李奕豪和张天旭两位同学荣获信息技术组一等奖,薛帆同学荣获信息技术组二等奖,方琳同学荣获信息技术组三等奖。

        本次校内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在上半年疫情防控期间6月举行,全校来自各师范专业的116名同学参加角逐。参赛选手可以从5个竞赛课题中任选其中1个,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进行一课时内容备课,需要提交电子教案、教学课件、讲课视频、板书和教学反思多项参赛文档,最后主办方组织在线评分,采用专家评分90%+参赛选手互评10%的混合评分方式,评选出一、二、三等奖78名学生和若干优秀奖。

        为了备战此次校内师范生教学基本功比赛,计算机系组建了由系科教师、校外基础教育专家和参赛学生组成的备赛小组,王旭卿老师组织协调,上海市中小学空中课堂教学视频制作团队大咖级专家(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学院两位教研员:袁文铮和王卿老师)担任教学指导。备赛期间,备赛小组通过多种途径研讨备课,如召开在线会议、现场试讲、一对一微信指导,带领参赛学生进行课题分析、教案编写、课件制作、板书设计、视频录制、素材准备。在两位教研员高水准、严要求的指导下,参赛学生快速成长,掌握了在线教学设计和视频制作等综合技能,适应了当下教育教学方式转变的新要求。辅导参赛学生备课的两位教研员相当敬业,在兼顾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负担起指导职场小白的重任,他们常常指导参赛学生到午夜,细致入微地给参赛学生建设性修改意见,亲自为参赛学生修改教学课件,示范恰当的呈现方式,镜头前服饰和语言等细节也没落下。

        目前,混合教学模式越来越成为常态化,如何让师范生适应这种教育教学方式转型已成为新时代师范生培养的重要抓手。在2020年暑期实践周期间,微格教学实践课的任课老师大胆实践,把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备赛指导四名师范生学习在线教学设计和视频制作的工作模式,推演、复制到46

 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生)身上,聘请参赛学生作为微格教学实践课的助教导师,指导学弟学妹掌握教育技术新技能。从446,实现了由点到面的辐射,在线教学设计和视频制作经验可以薪火相传,传递到职前师范生的培养过程中,让更多的师范生胜任未来线上和线下融合式教学的新模式。


(供稿 计算机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