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者:郑振东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362

机械国内班专业介绍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现代化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的基础知识和技能,能从事先进制造、机电一体化、自动化技术等领域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主要课程

主要专业课程包含: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计算机程序语言、PLC自动化控制、工程材料学、机械制造工艺学、液压与气动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CAD/CAM)、金属切削原理与刀具、工程热力学、数控机床与编程等。

本专业课程体系分为四个模块:通识教育课程,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工程基础、专业基础及专业课程,工程实践与毕业论文。通识教育课程包括政治、历史、法律、外语、计算机、以及综合素质类等课程。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包括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普通化学等课程。工程基础类课程以数学与自然科学为基础,培养学生应用数学或数值方法,发现并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包括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电子学等课程。专业基础课培养学生必备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包括专业导论、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基础、互换性与技术测量等课程。专业课程包括专业方向课程和专业拓展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或特长有选择的进行学习,包含先进制造技术、机电一体化设计、Arduino编程控制等领域的一系列课程。工程实践与毕业论文主要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包括见习实习、金工实习,课内或独立设课的实验,制图测绘、课程设计、创新实践,专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课程。

三、就业方向

主要从事机械工业的设计、制造、自动控制、调试、系统维护、科研开发和经营与管理等技术应用型的工作。

本专业是社会热门专业,社会需求量大,学生的就业单位包括英业达(上海)有限公司、上海航天电气与自动控制、上海日立电动工具有限公司、上海西门子高压开关有限公司、上海航天控制工程研究所、上海大金空调有限公司、日本航空公司(JAL)、飞利浦电子元件(上海)有限公司、飞利浦电子元件(上海)有限公司、艾维·尼尔森工业紧固件(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市电力公司、奥特斯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先锋高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乾通汽车附件有限公司、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米其林回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锦湖(中国)轮胎销售有限公司等。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

四、专业特色

本专业培养具有鉴定、分析、制定和解决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工程问题的能力,具备良好的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具备与同事、专业领域的客户和公众有效沟通的能力,在终身学习、专业发展和管理能力上表现出担当和进步,能够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及其相关领域内从事科学研究、设计开发、运行管理以及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本专业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创新和学科竞赛活动,在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上图杯”先进成图技术大赛以及上海市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等各大比赛中多次获得上海赛区一、二、三等奖;每年有多项大学生创新活动项目获得上海市教委的支持。通过实践的方式培养学生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五、中美合作专业简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美合作)专业,于2003年与美国戴顿大学工程学院合作举办,在培养模式上吸收并采用了国外高等教育的先进理念和教学手段,利用美国在现代机械设计、制造及信息技术等方面具有的领先优势,把合作办学的目标定位在培养具备较强的国际视野及跨文化交流能力和理解能力,能够在全球化背景下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及其相关领域内从事科学研究、设计开发、运行管理以及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本专业采取“3+1”的培养模式,即前三年在国内学习,最后一年可申请去美国戴顿大学工程学院学习,成绩合格可获得双方学校的学位证书和上海师范大学的本科毕业证书。对第四年在美国完成学业的学生,若选择继续在戴顿大学攻读研究生将不需要GRE成绩。截止目前,合作项目内第四年赴美学习的同学绝大部分都能够继续在戴顿大学深造,获得硕士甚至博士学位。

美国戴顿大学举行中美合作十周年庆典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