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专业介绍

发布者:郑振东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17194

计算机科学学与技术(师范)专业

专业简介:

当前,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方兴未艾,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中共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要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变革创新。因此,未来我国需要大量基础教育阶段的信息技术教育人才。面对这一需求,我校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专业践行“用新工科理念培养人才”创新模式,以计算机技术能力筑底,融合新工科视野,发挥师范学校优势,致力于为国家输送合格的基础教育阶段信息技术教育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适应我国信息技术教育事业的实际需求,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具有一定的教育教学理论素养,能够开展教学实践研究;具有坚实的外语、数理、电子等理论基础,较深入地掌握计算机技术及应用的专业基础理论和现代专业技术,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学生毕业后,能够在信息教育领域从事课堂教学以及教学管理等工作,成为具有较强可持续发展潜质和社会适应能力的中高级信息学科教育人才。


专业特色:

目前本专业是长三角地区惟一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专业,以上海为立足点,辐射长三角,为上海及周边地区的基础教育中小学输送大量信息技术教师。2019年,专业获得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认定。专业借力于上海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STEM教育中心以及上海市中小学教育实践基地等机构,为培养卓越工程教育人才提供良好的平台。


主要课程:

专业在注重专业基础知识和教育技能的培养的同时,也开设了大量前沿信息技术课程。主要开设的课程包括:《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网络与通信》、《人工智能导论》、《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概论》、《教育学概论》、《计算机教学法》等。课程覆盖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各个领域,也为有志于攻读研究生的同学打好了基础。


就业前景:

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去向为长三角地区特别是上海地区中小学或培训机构的信息技术教师岗位,负责信息技术教学、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数字资源开发等工作,同时,也可以胜任于企事业单位的计算机应用与开发岗位,专业就业率和薪资水平在全校均名列前茅。此外,每年也有为数不少的毕业生选择进入海内外各大名校继续深造。